天然園 糖漬芒果

文/穀莊稼 |2017.09.30
2341觀看次
字級
青芒果 圖/穀莊稼
田間芒果 圖/穀莊稼
青芒果削皮刨片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芒果在東南亞、印度、印尼到處都有,在台灣從五月到九月都有不同品種的芒果盛產。以前在鄉下小孩沒什麼零嘴可以吃,所以每到芒果盛產期,總會拿著長竹竿,綁上網子去採收自家種的芒果來解饞。

記得當時去同學家摘芒果,我們直接爬到芒果樹上,將芒果搖下來,然後拿著臉盆撿拾掉了滿地的芒果,後來乾脆直接蹲在樹下邊撿邊吃,還滴了一身是芒果汁。

有時在樹上爬來爬去累了,就直接坐在樹上摘幾顆,用手將芒果捏軟,咬一個洞吸著芒果汁解渴,那香甜的原汁忍不住讓我一顆接一顆。

有一次還坐在樹下和同學比賽誰吃得比較快,我們狼吞虎嚥的吃了一大桶,撐得肚子連同學的阿嬤叫我們吃竹筍粥,只好跟阿嬤說,要在芒果樹下的牛車上睡個覺,等一下再吃。

而芒果除了直接當水果吃外,最特別的是未熟的果實,我們也會將它採摘下來,將青芒果用鹽或糖來醃漬食用。用鹽醃漬的芒果青,洗去鹽水,再用醬油浸漬,配飯配麵都很可口。

如果是糖漬青芒果也很簡單,只要把芒果皮削去,用刨刀刨成一條條,放入玻璃罐,然後加冰糖或二砂糖淹過青芒果,等出水後再放進冰箱冷藏,約三天就可以入味,吃起來青脆又酸甜,可以在上面灑些堅果,拿來做開胃菜,那滋味教人難以形容。

現在我在自己的生態農園裡,也種了十幾棵不同品種的芒果,今年剛好是第三年早生的芒果,因梅雨季節下豪大雨,所以未成熟的青芒果嚴重裂果,蘋果芒果和香蕉芒果我提早採收,用糖醃漬,吃起來跟土芒果醃漬的口味大不同,口感帶勁更是滑嫩好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