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中國新歌聲的風波

 |2017.09.30
1657觀看次
字級

大陸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日前在台灣大學舉行演唱會,因不同政治主張的團體發生流血衝突,台大臨時喊卡。原本開心歡樂的活動,卻在暴力陰影下遺憾收場。

《中國新歌聲》相關表演活動,已經在台灣舉辦了三年,每年都在台灣各大專院校舉辦類以的演唱會,台大場的演出是今年的第三場,前兩場分別在文化大學與世新大學,都順利完成。

在九月二十四日台大場演出前的一個禮拜,網路上已傳出不少反對聲浪,頗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有學生不滿節目製作單位占用台大田徑場的時間太久影響學生的「受教權」(上體育課),還指責有破壞草皮的情況發生。也有學生對該節目在網路上的宣傳出現「台北市台灣大學」的名稱,感到無法接受,認為是矮化台灣大學。

主辦單位表示,學校名稱加上地名,是一貫做法,目的是表明活動場地所在的城市,如之前在暨南大學辦活動時,學校名稱的前面就加上了「南投」兩字,這並不表示暨南大學是南投縣立大學;但在台大提出異議後已修正;正式的海報與宣傳品上都拿掉了「台北市」三字。至於借用田徑場時間過久,或是場地遭到破壞等問題,一切都可照合約處理。

但相關學生團體顯然還是不滿意,活動舉行當天到現場抗議,向舞台丟擲各種物品、嚴重影響表演人員的心理與人身安全,再加上獨派團體和統派團體也到現場並發生衝突,各方人馬互毆,造成學生和有些人士受傷,活動也叫停。

這個事件引發社會高度的關注。一方面因為有學生出面開記者會控訴當天警方行動太慢,以至於學生被打掛彩;另一方面,則是有些學生與獨派認為這個活動是大陸的統戰,台北市政府和台大校方根本就不應該核准辦理。

打人當然不對,應追究法律責任。這部分有錄影及相關人士的臉書、在談話節目上的說法等資訊,可以還原現場的情況,要釐清真相並不困難。

從已經公布的錄影畫面看來,事實恐怕並不像學生所控訴的那樣,一面倒地只有所謂的統派團體出手打人;學生也對年長者動口又動手,同樣十分暴力。自太陽花事件後,台灣社會出現愈來愈多以學生為主體或先鋒的暴力事件。學生容易受到煽動而出現失控的言行,除了增添社會不安,學生自己也很容易受到傷害;而真正製造事端的人卻躲在學生後面煽風點火。這種「社會運動學生化」的趨勢,讓人十分憂心,政府應對此特別提高警覺,並提出相應的對策,避免使學生族群成為有心人操弄的對象。

另一讓人擔心的問題是台灣對所謂「統戰」的過度敏感,以及衍生的激烈反應,使得兩岸關係愈來愈緊繃、對立,這實非兩岸人民之福。目前兩岸官方關係已漸行漸遠,而更多仰賴民間往來,如這次《中國新歌聲》就是流行文化的交流活動。

在自由民主的台灣,大家都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不論政治主張是什麼,盼望都能把維護台灣的安全、利益、繁榮與發展,謹記在心。動盪、動亂絕非台灣之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