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亞錦賽 全業餘應戰 中華力拚第5冠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7.09.29
2088觀看次
字級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第28屆亞洲棒球錦標賽10月2日在新莊及天母棒球場開打,這是棒球亞錦賽第8度在台灣舉行,也是自1999年開放職業球員參賽以來,中華隊首度以「全業餘」陣容參賽,更要力拚史上第5冠留在自家地盤。

亞錦賽一度是奧運資格賽,自1983至2007年間,每逢雙數屆次的比賽,都作為奧運棒球賽的亞洲地區資格賽,並從1999年起開放職業球員參加。

1999年中華隊首度組成「夢幻隊」出擊,希望可以搶下2000年雪梨奧運門票,中華職棒、台灣大聯盟好手皆披上戰袍,當時效力道奇隊高階1A的陳金鋒也進入國家隊,但最後僅獲得第3名,無緣奧運。

2001年亞錦賽在新莊棒球場舉行,中華隊徵召統一獅隊投手陳榮造、台中金剛隊投手黃欽智助陣,如願留下冠軍。

2003年亞錦賽是隔年雅典奧運的資格賽,比賽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巨蛋舉行,中華隊排出近年難見的黃金陣容,除了中職精銳盡出,還有旅日的張誌家、許銘傑及旅美的王建民、陳金鋒。

這一年亞錦賽對南韓之戰,中華隊在延長賽10局下,靠高志綱的再見安打以5:4獲勝,最後以2勝1敗的戰績獲得亞軍,也取得2014年雅典奧運的參賽門票。

2年後的亞錦賽在日本宮崎舉行,由於不是奧運資格賽,選手組成幾乎以業餘為主,僅有凃壯勳當時屬於統一獅隊代訓(二軍),中職勉強沾上邊。

2007年亞錦賽回到台中舉行,為了保住地主面子、搶下2008年北京奧運參賽權,中華隊再度以中職、旅美、旅日職棒球員組成,但相繼輸給日、韓,最後只拿到季軍。

2009年亞錦賽再度於日本北海道札幌巨蛋舉行,業餘球員成中華隊主力,但也找了在職棒球隊代訓的王鏡銘、王溢正、林泓育、吳宗峻等人助陣,最終獲得亞軍。

2012年亞錦賽又在台中開打,兄弟象、興農牛、統一獅隊都派出球員參加,另有旅美的王躍霖、陳品捷、潘志芳及旅日的林羿豪入隊,把亞軍留在台灣。

上屆亞錦賽原定在大陸天津舉行,但因經費問題放棄主辦,亞洲棒總決定讓台中接手舉行,這一年中華隊沒有中職球員,但仍徵召了黃暐傑、羅國華、廖任磊、陳品學、林子偉、張育成等小聯盟球員參賽。

今年亞錦賽再度於台灣開打,成為史上首個連續3屆舉辦亞錦賽的國家,第8度舉辦這個比賽,也超越日本的7次,是舉辦亞錦賽次數最多的地區。

中華隊原本欲徵召日職樂天隊宋家豪、美職印地安人隊陳品學、朱立人、張育成,但所屬球團都希望他們能在季後好好休息,婉拒徵召,中華隊難得以全業餘參加亞錦賽。

27屆賽史 日本稱霸18次

亞洲棒球錦標賽(Asian Baseball Championship)自1954年起舉辦,今年已邁入第28屆,中華隊和日本、南韓隊從未缺席,拿過18冠(包含並列冠軍)的日本是這項比賽最多冠的國家。

亞錦賽早期也稱為亞洲盃,亞洲棒球總會自1994年起另設「亞洲盃棒球賽」,作為亞洲第2級賽事,同時作為第1級賽事亞錦賽的資格賽,「亞洲盃」、「亞錦賽」正式分家。

1995年起,亞錦賽開始採用「資格制」,由前屆亞錦賽前5名球隊、亞洲盃前兩名球隊取得參賽資格;2012年起再改為上屆亞錦賽前4名球隊,加上亞洲盃東、西區冠軍隊參賽。

亞錦賽的創始國除了中、日、韓之外,另有菲律賓;1954年首屆比賽在馬尼拉舉行,中華隊在4隊排名居末,地主菲律賓留下冠軍,也是菲律賓迄今的唯一冠軍。

南韓在亞錦賽拿過8次冠軍,僅次於日本;中華隊稱霸4次,但1983、1989年都和日、韓並列,1987年首度獨自居冠,最近一次拿冠軍是2001年,比賽地點在新莊。

日本自2003到2012年打出5連霸,2015年在台中鎩羽而歸,複賽接連以1:3輸給中華隊、1:2敗給南韓隊,無緣延續紀錄,最後僅帶回季軍,這屆比賽冠軍由南韓拿到,中華隊獲亞軍。

本屆亞錦賽日本來勢洶洶,儘管以業餘社會隊為主力,但監督石井章夫仍把目標鎖定冠軍,誓言討回上屆比賽落敗的面子;這支球隊也是明年雅加達亞運的「儲備隊」。

今年亞錦賽首度有8隊參加,除了上屆比賽前4名球隊南韓、中華、日本、大陸隊之外,另有2017年亞洲盃棒球賽西區前2名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及亞洲盃東區排名最高的香港、菲律賓參賽。

接續世大運 主場壓力變動力

儘管是全業餘陣容,中華隊有不少國際賽經驗豐富的老手,全隊僅3人無成棒國家隊資歷;投手群以台北世大運代表隊為主,野手則有港口盃奪冠的主力坐鎮,團隊戰力在本屆亞錦賽仍具競爭力。

中華隊投手呂彥青、江國豪、林安可、吳俊杰、吳承諭、李子揚剛打過台北世大運,「主場壓力」對這些年輕人來說不是問題,調整狀況也持續在巔峰。

王政浩、吳昇峰則是今年港口盃中華隊戰將,吳昇峰是複賽對日本隊的勝投,王政浩則在冠軍戰再對日本取勝,另名投手王宗豪打過2015年港口盃,9人組成的投手陣容,各有擅長優勢。

野手黃佳瑋、廖俊凱、王薪權、林加祐、林瀚、陳毅宏、戴如量、陳彥穎、林祖傑則是港口盃國手,面對古巴、荷蘭、日本隊投手群,都能找到破解之道,抗壓性夠強,臨場表現無須擔憂。

此外,蕭帛庭、陳偉志打過2015年港口盃,高宇杰也有U23世界盃的資歷,楊振裕、彭子揚為小馬聯盟世青賽中華隊國手,潘宏翔則是2015年亞錦賽中華培訓隊成員。

預賽中華隊將依序對決菲律賓、南韓和斯里蘭卡隊,先發投手分別是吳俊杰、呂彥青、江國豪,世大運曾在南韓之戰投出佳作的林安可,則要在複賽關鍵戰先發,牛棚另有吳承諭、李子揚、王政浩待命。

才剛拿到協會盃冠軍的合庫隊,有7位球員入選中華隊,都是「老球皮」,要在亞錦賽扛起穩定軍心的重責,首度擔任國家隊第4棒的林瀚,也調整到位,總教練郭李建夫毫不擔憂打擊狀況。

這批中華隊的整體素質相當整齊,兼具技術、經驗戰力,在郭李建夫的調和下,可望在亞錦賽打出讓人驚豔的表現。

中華隊預賽賽程

日期 時間 對手 場地

10/2 18:30 菲律賓 新莊棒球場

10/3 18:30 南韓 新莊棒球場

10/4 18:30 斯里蘭卡 新莊棒球場

附註:6、7日進行交叉複賽,8日在新莊棒球場舉行季軍、冠軍戰。

亞錦賽中日韓累積成績

日本 南韓 中華

參賽次數 27 27 27

冠軍 18 8 4

亞軍 7 10 11

季軍 2 7 9

殿軍 0 2 2

第5名 0 0 1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