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產業觀察 掀起智能機器人 產業熱潮

文╱記者李萌、季小波、孫琪 |2017.09.02
1930觀看次
字級
大陸已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機器人應用市場。中國電子學會發表的《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報告(2017年)》指出,2017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232億美元的規模,其中中國大陸市場規模將達到62.8億美元,5年來平均增長率達到28%,進入高速增長期。圖╱新華社提供
大陸已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機器人應用市場。中國電子學會發表的《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報告(2017年)》指出,2017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232億美元的規模,其中中國大陸市場規模將達到62.8億美元,5年來平均增長率達到28%,進入高速增長期。圖╱新華社提供
達芬奇手術機器人。圖/李欣

文╱記者李萌、季小波、孫琪

大陸已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機器人應用市場。中國電子學會發表的《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報告(2017年)》指出,2017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232億美元的規模,其中中國大陸市場規模將達到62.8億美元,5年來平均增長率達到28%,進入高速增長期。

時至初秋,北京的天空愈發遼遠空靈。在城市南部的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世界機器人大會讓人們感覺似乎一步跨入了未來的時空,機器人「鋼琴家」、智能仿生蜻蜓、機器人陪護員,甚至還有拿著手術刀的機器人「醫生」,曾經如科幻電影般夢幻遙遠的一切,而今卻又分明近在眼前。

「置身會場,有那麼一瞬間,呼吸都有點緊張。難以想像,在不久的將來,這些機器人都出現我們日常的生活中。」一位觀眾聚精會神地看完一場手術機器人現場演示後發出這樣的感慨。實際上,這台名為「達芬奇」的手術機器人已經在大陸安裝了六十多台,去年已經輔助醫生做了一萬八千萬台手術,這些手術往往需要超高的精準度來完成。

大陸已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機器人應用市場。中國電子學會發表的《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報告(二○一七年)》指出,二○一七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二百三十二億美元的規模,其中中國大陸市場規模將達到六十二點八億美元,五年來平均增長率達到百分之二十八,進入高速增長期。

在世界機器人大會會場,一台用於兒童脊柱側彎矯形手術的智能機器人引起了眾多參會者的關注。這台智能手術機器人利用CT、X光照片等數據建立脊柱3D模型,通過電腦大量計算,幫助醫生尋找最佳的矯形鋼釘植入路徑,植入鋼釘的過程也由機械臂來輔助醫生完成,大大提高精準度,降低手術風險。

北京西賽爾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副總裁劉延安說,這些年中國大陸對醫療智能機器人的需求、認識程度提升很快。公司從一九九六年就開始從事國際先進醫療設備的引進工作,剛開始引進醫療智能機器人的時候,很多人都不知道這是做什麼用的。現在對於智能機器人的重要性和作用,整個社會有了很高的共識,這個跟國家的重視和推動是有直接關係的。

劉延安認為,一方面是大陸百姓收入愈來愈高,高端健康醫療需求增加,更重要的,是國家政策對智能機器人應用的推動。例如,支持醫院針對智能機器人服務自主定價的相關政策,將智能機器人服務收費納入正軌,建立愈來愈完善的制度規範和保障。

工業機器人達全球第一

在工業機器人領域,中國大陸發展更為迅速,過去五年連續成為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應用市場,占有率約占全球市場的三分之一。根據預測,二○一七年大陸工業機器人銷量將首次超過十七萬台,預計到二○二○年大陸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到五十八點九億美元,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也有望達實現二十九億美元、十二點四億美元的規模。

在世界機器人大會上,一家名為「安川首鋼」的公司展台前聚集了很多人,有的家長帶著孩子體驗操縱機械臂抓糖果,還有的聚精會神的觀看著大螢幕上介紹工業機器人的宣傳片。安川首鋼機器人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曾孔庚說,安川首鋼是首鋼集團和日本安川電機共同成立的公司,一九九○年代成立時,中國大陸還沒有其他專門做工業機器人的公司。今年是企業創建二十一周年,每年銷量已經從當初的十多台,增長到近五千台的規模,銷售額近人民幣二十億元,在大陸有陸資成分的企業裡面,規模是最大的。

作為參與企業創新發展過程的「元老」,曾孔庚回憶說,工業機器人產業的加速發展大概是從二○○二年左右開始的,也是大陸汽車工業開始加速騰飛的階段。由於汽車工業是工業機器人應用程度最高的行業,現在公司產品有三分之二被用於汽車工業,另外三分之一被用於電子電器製造、食品、家居等被稱作一般工業的領域。

智能化是關鍵發展方向

有關專家表示,隨著大陸製造業結構調整和技術升級,機器人產業布局正逐步向新興領域加快加快延伸。《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報告(二○一七年)》明確指出,近年來,工業機器人領域正由汽車、電子、食品包裝等傳統領域,朝新能源電池、環保設備、高端裝備、倉儲物流等新興領域加快布局,對相關產業發展發揮了極大帶動作用。

以高鐵動車組車體製造為例,包含加工、焊接、裝配、打磨四個核心工序,如果全部由人工完成需要六、七百人,歷時四個多月時間。在動車車體焊接,車窗、車軸、車輪等配件打磨拋光工序中引入多軸工業機器人,生產效率將大大提高。統計顯示,單台打磨機器人可替代十名工人同時工作,使人工成本及操作時間得到了有效控制。

曾孔庚說,工業機器人生產製造分兩類:一類是單台機器人的生產製造,另一類是機器人集成系統的設計生產。因為單台的機器人,需要配合其他的設備,成為一個系統,才能發揮功能,滿足複雜的生產需求。公司建立之初,公司嘗試做單台機器人組裝生產和機器人系統集成,後來發現因為規模上不去單台機器人生產沒有優勢,就開始主要做機器人系統集成,為各種工業生產場景設計生產機器人系統集成產品,這個方面的潛力和需求是無限廣大的。

在數量規模不斷攀升的同時,智能技術的突飛猛進也成為一個新的顯著特點。曾孔庚說,智能化是工業機器人最關鍵的發展方向,現在工業機器人的智能化程度還很低。雖然勞動能力很強,但還缺少「智慧」。隨著全球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中國大陸在該領域取得一系列成就,為整個大陸機器人產業的飛躍提供了重要的支撐。

迅速深入日常生活 朝智能時代挺進

在二○一七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大陸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目前中國大陸語音識別、圖像識別等技術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機器人本體優化設計及性能評估、高速高精度控制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在特種無人機、深海機器人等領域也形成了一批具備核心競爭優勢的自主創新產品,成功研究開發了固定翼無人機智能集群系統等一系列產品。

目前,大陸機器人企業在愈來愈多的新興領域活躍。像是新松、中信重工、深之藍等知名企業,在應急救援機器人、礦山探測機器人、水下機器人、警務防暴機器人等領域推出一系列有競爭力的產品,成為全球機器人領域的重要企業。

在智能家用機器人領域活躍的陸企也達到三十多家,其中包括掃地機器人的領軍企業科沃斯,主打兒童啟智陪護等產品的康力優藍,推出寵物機器人的Roobo,以及集中在智能語音系統開發的優必選。

在智能醫療機器人領域,妙手機器人、博實股份、天智航、錢璟、迪馬股份等企業,在國產手術機器人、康復機器人、微創外科手術機器人、外骨骼機器人、膠囊機器人等領域推出一系列國產化產品。

有關專家認為,隨著機器人核心零部件還相對處於劣勢,大陸在人工智能技術方面與全球基本處於同一起跑線,大陸智能服務機器人領軍企業呈現出技術和產品相互交叉纏繞、互相推動的特點。憑藉智能交互和特定場景整合,大陸的一些機器人企業迅速切入人們日常生活並逐漸發展壯大,利用市場收益進行技術革新,展現出了巨大的發展潛力。

大大提升生產效率

有關專家表示,一九八○年代,中國大陸就已經在「七五」國家科技攻關計畫當中把機器人相關係統的研究作為重要內容,隨後在國家「八六三」計畫中也對推動機器人產業相關領域研究進行了部署,布局了一大批重大項目研究。近年來,更將發展機器人和人工智能產業上升到戰略的高度,出台一系列重大支持政策和發展規畫。

二○一六年國家出台《機器人產業發展規畫(二○一六——二○二○年)》,要求五年內形成較為完善的機器人產業體系。

隨後,今年又發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畫》,對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和各領域應用做出戰略部署。隨著國家層面一系列戰略部署的出台完善,各地也不斷加強布局,取得一系列成果。

北京市經信委主任張伯旭表示,近年來,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推動了機器人產業的發展,制定出台《中國製造二○二五北京行動綱要》,明確提出重點發展機器人、智能機器人、高檔數控機床、3D列印設備等高端智能裝備,《關於促進北京市智能機器人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工作的意見》還部署了關鍵技術攻關、功能部件及成套裝備研發、科技創新公共服務平台搭建等重點任務。

曾孔庚、劉延安等行業專家認為,二○一六年大陸工業機器人產量七萬多台,它的產值在整個中國工業體系裡面仍然是非常小的,但是這些機器人對於提升各行業的生產效率、推動產業轉型所帶來的效益是無法估量的。未來,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快速發展,機器人產業將實現向智能時代的跨越,深入應用到人類社會更廣泛的領域當中。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