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司機 開車時絕不能回頭

文╱記者毛麗萍 |2017.09.09
1325觀看次
字級
列車司機在駕駛高鐵列車時要全神貫注。

文╱記者毛麗萍

高鐵時速可達三百五十公里,有乘客笑言:插上翅膀就能飛。在一秒就近百米的速度下,如果出現意外,比如鐵軌上突然出現障礙物等,那豈不是很危險?對此,高鐵司機淩業新說,「高鐵駕駛室裡有一個顯示螢幕,能看到前方三十多公里以內的路況資訊。」

三十公里的「視距」如何形成?完全歸功於列車控制系統,滬寧高鐵沿線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座資料接收塔,像移動通訊一樣,監測全線有無人、牲口等進入,除了這種無線監控,軌道上還設有有線監控。鐵軌上幾毫米的變形和下沉,都看得十分清楚。一旦前方有不速之客侵入鐵路,監控系統會立刻指令列車自動停車。

儘管如此,淩業新告訴記者,在行駛途中,他的腳掌一直在輕微敲打安全踏板,差不多三十秒一次,腳不能閒著,手也不能閒著,左手拎著掣動手柄,右手調整速度,遇到拐彎或者隧道,必須及時減速,「全程注意力要非常集中,不能東張西望,更不能回頭,因為回個頭最少也要一秒,這一秒高速行進的列車可就滑過近百米了。」據說,司機在行車中如果回頭是要被處罰的。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