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設置物櫃、找民眾當快遞員…東南亞電商 交貨出奇招

編譯林筠 |2017.07.22
1765觀看次
字級

編譯林筠

東南亞物流基礎設施缺乏,加上送貨員數量不足,貨物運送一直是電子商務公司難以突破的瓶頸。但當地新創公司提供愈來愈多交貨的選項,以民眾幫忙送貨,還有提供智慧型置物櫃等另類方式,正逐漸改變這種情況。

《日經新聞》報導,2015年成立的PopBox Asia Services公司在印尼大城市設置智慧型置物櫃,並與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App)、機車送貨服務以及電子貨幣系統整合起來,讓消費者不但能透過智慧型置物櫃收取包裹,還能付款和退貨。用戶可以根據所在位置選擇寄貨和收貨地址。

與印尼物流業龍頭JNE、國營的印尼國家石油公司、叫車服務公司Grab以及國營曼迪利銀行合作,讓PopBox能滿足數位支付和寄貨退貨需求。PopBox在印尼200個包含超市和加油站在內的地點設置物櫃,希望能拓展至4000家加油站,並將住宅區內的小型商店也納入。

越南物流業者GHN推出行動App,讓用戶能選擇以機車送貨。GHN擁有完善的全國物流中心網路,讓旗下約7000名機車快遞員從各個物流中心取貨送貨。在胡志明市這樣的大城市,訂貨1個小時後便可拿到貨。

新興經濟體的大城市仍有基礎設施落後和交通堵塞的困擾,需要有人完成將貨物交到客戶手中的「最後1哩」階段,商機因此迸發。

曼谷新創企業WashBox24經營的智慧型置物櫃不但讓用戶收取包裹,還能取洗好的衣服以及在App上買的日用品。WashBox24於2013年5月以提供洗衣服務的置物櫃起家,之後便和超市特易購蓮花(Tesco Lotus)、大賣場密西中心(Big C)以及嘉里物流合作擴大服務內容。用戶甚至能透過掃條碼的方式繳水電費。

WashBox24現在在泰國設有約100個智慧型置物櫃,並希望近期能在曼谷、吉隆坡和新加坡再增220組。若與泰國郵政達成協議,在泰國的置物櫃數量將增至3000組以上。

新加坡雖擁有完善的物流基礎設施,但送貨員不足。當地新創企業Park and Parcel想出了辦法:網購買家到鄰居家拿貨。Park and Parcel會提供地址清單,消費者支付2.5星元(1.8美元),即可指定最近的包裹寄放處,等有空時再前往取貨。這些代收貨的「鄰居」可從每個包裹賺得1美元。使用這項服務者通常是平日上班時間無法收包裹的全職員工。

新加坡行動App「Qourier」則讓一般人化身為送貨員。Qourier系統內共有7000位註冊為送貨員的民眾,根據與消費者的距離進行送貨服務。

香港野村國際預測,東南亞6大國家2020年的包裹遞送市場規模將擴增至75億美元,較2015年倍增。隨著市場擴張,2016年物流運送服務新創企業吸引的投資額達13億美元,估計成長了270%。

先前一些大型電商在東南亞拓展並不成功。例如2011年開始在印尼營運的日本樂天,即便已建立機車送貨服務,仍於去年結束在4個東南亞國家的事業。不過隨著智慧手機以及各種送貨服務普及,東南亞電商市場前景看好,正吸引中國阿里巴巴和美國亞馬遜進駐。

根據美國研究公司Frost & Sullivan,東南亞電商市場規模預計將在2020年成長至250億美元。在市場逐步擴大的同時,新創公司必須提升送貨品質以及確保消費者個資的安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