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2冠 勇士王朝降臨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7.06.16
1217觀看次
字級
勇士舉起3年來的第2座金杯。圖╱美聯社
柯瑞(左)與杜蘭特相處融洽,在總冠軍賽中頂著頭交談。圖╱美聯社
沾沾喜氣 柯瑞舉起冠軍杯離場,看台上的球迷紛紛伸手觸摸。圖╱法新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NBA今年賽季總冠軍出爐,勇士隊毫不意外地捧起金杯,帶走近3年來的第2冠,而且這絕不是「結束」,勇士旋風還會持續下去。

上個球季,勇士以73勝9敗的戰績,刷新公牛隊創下的單季72勝(10敗)NBA紀錄,柯瑞單季投進402顆三分球,成為NBA第1位單季三分球突破400顆的神射手。

去年季後雖在總冠軍賽遭到騎士隊逆轉,但不斷寫紀錄的勇士,仍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球隊之一,儘管還是會有罩門,但摧毀的難度很高,勇士就是一支恐怖的球隊。

今年季後,勇士締造了15連勝紀錄,以16勝1敗的表現奪回總冠軍,建立起難以跨越的「勇士障礙」,短期內,恐怕沒有球隊可以取代。

剛拿下總冠軍的隔天,博弈網站就開出明年總冠軍封王賠率,勇士依舊被看好衛冕,而且除了騎士,其餘球隊的賠率都差很多,勇士有多強壯不難看出。

4巨頭讓對手難招架

有柯瑞、湯普森、格林坐鎮的勇士已經很難對付,今年賽季加入杜蘭特之後,更成為所向無敵的陣容,「4巨頭」的組合讓其他球隊難以招架,例行賽是如此,季後還是一樣。

「浪花兄弟」柯瑞、湯普森擁有神準的遠射進切功力,格林在防守端豎起高牆,再加上杜蘭特的助拳,還有板凳夠深的遞補老將、新秀隨時備戰,勇士幾乎找不到「死穴」。

柯瑞合約到期,但早已表態會續約,杜蘭特就算跳脫合約,應該也會在勇士端出一份大約後選擇留下,而湯普森、格林的合約都還在持續中;勇士中的勇士延續合體,不是大問題。

除了有頂級戰力的保證,這支球隊打球氣氛融洽,懂得如何分享籃球,場內、場外都有強大力量支撐著,「勇士王朝」足以比擬「公牛王朝」、「湖人王朝」。

勇士前總教練老尼爾森說:「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擊敗這支球隊,或許有可能趁著他們狀況不好的時候贏一場,但在7戰4勝制的系列賽絕對占不到上風。」

老尼爾森相信,現在這支勇士隊,還能帶走更多的總冠軍,「他們將會成為歷史上最偉大的球隊,他們已經讓籃球比賽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勇士的打法,將是未來比賽的趨勢」。

首戴冠軍戒

杜蘭特人生Level Up

杜蘭特替勇士帶來效應,連「浪花兄弟」柯瑞、湯普森都很推崇,總教練柯爾也很肯定他的貢獻。

杜蘭特加入勇士,最讓人擔憂的是如何和「3巨頭」融合,經過一整個球季的考驗後,證明大家的擔心是多餘的,柯爾就說:「其實不困難,因為他太出色了。」

柯瑞和杜蘭特相處融洽,「2009年我就認識他,經過本季的相處,也更了解杜蘭特,他是很好的夥伴,很有幽默感」;柯爾坦言,兩人磨合經歷一段過渡期,「但幸好是順利的」。

勇士加入杜蘭特,柯瑞的表現空間受到壓縮,例行賽平均出手次數從上季的20.2次減為18.3次,平均得分也降到25.3分,但他還是很讚賞杜蘭特的貢獻。

柯瑞表示,杜蘭特的進攻效率好、防守表現亮眼,也具有保護籃框的能力,拿到總冠軍賽MVP當然是實至名歸,他說:「我很替他開心,現在你可以說杜蘭特是一名冠軍球員了。」

儘管外人都覺得杜蘭特會擠壓到其他球員的表現,湯普森說:「其實我什麼也沒犧牲,因為杜蘭特是很不可思議的球員,能讓球隊變得更好。」

儘管柯瑞和杜蘭特的個人數據,或多或少都有所犧牲,也在開季時陷入一段過渡期,但最終有效磨合,聯手搶回總冠軍,並助杜蘭特戴上生涯首枚冠軍戒。

柯爾認為,杜蘭特再一次證明自己,「過去10年來,大家都知道他有多好,但直到拿下第1個總冠軍後,他將自己的職業生涯,帶向了另一個層級」。

保最佳陣容

海嘯兄弟 願降薪

勇士今年夏天面臨多名重要戰力成為自由球員的考驗,包括「海嘯兄弟」之中的柯瑞合約到期、杜蘭特將可行使球員選擇權跳脫合約等。不過兩人14日出席賽季總結記者會時,都重申「不會讓奪冠陣容拆夥」,甚至願意討論降薪,協助球隊保全陣容。

NBA新版勞資協議下個賽季開始實施,勇士要想符合規定、不被罰錢,又要留下柯瑞和杜蘭特,勢必付出不小代價。球團老闆賈可布信心十足地說:「我會絕對尊重他們的權利,就算沒能留下兩人,我會扛起責任,不過我絕對不會讓這種情況發生。」

杜蘭特若跳脫合約,勇士必須端出一份大約留人,曾傳出他可能與勇士續簽年薪3500萬美元合約,但日前曾有報導指出,他願意簽下3100萬美元的短約,讓球團有薪資空間可以運用,留下伊古達拉、李文斯頓等奪冠功臣。

杜蘭特14日說:「這是支特別的球隊和團隊,雖然這仍是商業籃球的一部分,什麼事情你都無法確定,但在這裡我感覺我們明年能夠再完成一次(奪冠)任務。」

而柯瑞與勇士的4年4400萬美元「超值」合約於季後到期,他有望在新版勞資協議啟動後得到勇士提供的一張5年、總值超過2億美元的頂級合約。

柯瑞14日說,這一直是他奮鬥的目標,但如果球隊有需要,他仍願意坐下來好好談,「在現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都知道什麼是對團隊最好的方式,並讓大家繼續一起走下去,所以我跟杜蘭特有相同的心態」。

搶挖球星 忽略新秀?

從熱火到勇士 抱團效應 延燒

勇士捧回近3年的第2冠,外界認為勇士找來杜蘭特的升級補強成功,會造成NBA新一波的「抱團」效應。

詹姆斯的「LCD」連線,在2012、13年2度率領熱火奪冠,此後「抱團奪冠」的爭議就不斷延燒,勇士在杜蘭特助拳下帶回總冠軍,再度證明「抱團」收效。

很多人認為,勇士因此拿到冠軍,會對許多球隊的組建模式帶來影響,並開啟聯盟新一波建構「超級球隊」的風潮,直接挖角球星補強,不再專注培養新秀。

火箭隊總管莫雷說:「勇士並非是不可擊敗的,我們也會試著繼續補強我們的陣容。」儘管已有哈登坐鎮,莫雷仍認為,必須要有更多球星替他分擔壓力。

塞爾蒂克隊傳出有意補進公牛隊明星前鋒巴特勒,但球隊總管安吉強調,不會做出賭博性的交易,「我們不會去交易選秀權,或用年輕球員去換回一名老將,來增加可能只有5%變好的機會」。

勇士隊本季表現

例行賽戰績 67 勝15 敗

季後賽首輪 4:0 勝拓荒者隊

季後賽第2輪 4:0 勝爵士隊

季後分區冠軍賽 4:0 勝馬刺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