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艷秋不為俠而俠 是因真而義

高愛倫 |2017.05.06
7007觀看次
字級

文、攝影/高愛倫

夫妻倆分別卸下「全民開講」與「新聞夜總會」政論性談話節目之後近三年,李濤與李艷秋徹底體會:「人,真的是可以無憂無慮生活,人,也真的可以跟著理想同步前行;在這樣出於主動的意願中,所有的心甘情願都成為可以承受的重。」

結婚三十五年以來,李濤和李艷秋始終都保有各自的個性,沒有嚴重溝通不良的紀錄。兒子念完大學後留在美國繼續選修學分,有一次夫妻倆去探望兒子,見他已有心上人與約會,媽媽當然比較雞婆,會問:「你會想結婚嗎?」兒子說:「幹嘛要結婚?結婚不就是讓人牽著鼻子走嗎?」兒子,誤判爸媽之間的主權與關係,他以為說話邏輯系統無懈可擊的媽媽總攬大局。

「我們的家庭公約、工作條款,其實都是根據李濤所讀的新聞倫理教育議訂,他的堅持是不容打折扣的,但是我很認同,所以我們的價值觀從來沒有產生落差。」過去三十年來,他們有四個共同遵守且從不違逆的約定。

第一,從不做商業廣告代言。「我們從不把自己當主持人、電視人,只把自己當媒體人、新聞人,這一點點風骨,是對社會產生自許的使命與責任。」

「做廣告代言人沒有不應該,但是我們擔心會發生被利益蒙蔽的不覺察狀況,那是無法預測也無法防堵的可能意外,所以這個工作報酬率最高的項目反而是必須堅定捨棄的。」

第二,絕不出席政治飯局。

「在主持節目的二十多年裡,我們沒有參加過任何陣營的飯局邀約,所以議題觀點能不為所動的就事論事,既不為任何人護航,也不淪為打手;這樣,研讀證據時,至少不會蓄意的偏頗。」

第三,絕不集黨結社。

「我們敬重也相信所有的從政者都有理想性、抱負性,所以一方面希望自己能成為獨立清流,一方面也盡可能不去探測影響別人的自主性;和誰都可以溝通,但是也選擇和誰都不連結。這樣,思慮可以完全聚焦在議題討論的主軸上。」

第四,不和政府官員有社交性來往。

「朋友任官之日就是我們終聯之時;因為台灣政治太敏感太兩極化,不想為難在位的朋友,再好的朋友,只要一當官,我們就暫停接觸,直到卸任之後才恢復邦交。」

維持這四個原則與約定,對李濤和李艷秋並不困難。反正,他們本來就不喜歡交際應酬。

生 活 寫照 閱讀 寫作與直播3節拍

自己的時間安排,李艷秋相當簡單,全部分配給閱讀、直播、寫作。

她不是真正迷戀寫作這個項目,而是想透過寫作議題,傳遞對社會的關懷,呼喚人性中因失望膽怯而冷漠的情感。「人會因為感動而產生互動的渴求。」李艷秋承認:「我也曾因為太多的失望變得無動於衷;我知道這是一種消沉,也知道很多人受困於此,可是該怎麼辦呢?實在欠缺動力。」

可是她的很多舊作,常常由世界各地的同學朋友重複轉傳過來,讓她逐漸有了體會:「文字是有生命的,好的邏輯概念也像世界通用的語言,我的表達,也許多少觸動別人思考與交叉討論的新方向。」

她有一個很大的書房,但是她寫作的工具,是桌上型電腦,寫作的空間,是角落面壁的一隅;她不用筆電,因為沒有習慣在家以外的地方寫作,也很少用IPad,不願意讓自己被電子科技拴住眼球。

分 享 資源
諜對諜  充滿較勁兒味


以前,李艷秋九點收棚,李濤十一點收棚,兩人都習慣回家把消夜當晚餐。

然後又要開始各自的聯繫工作。

「我們其實都不喜歡跟風,總是努力找出可以引導社會關注的新議題;家裡擺著一個強而有力的競爭者,可以激盪出很多神來之筆的靈感。彼此只好諜對諜,不分享資源與資訊,甚至,充滿濃濃的較勁兒意味。」

現在,李濤專注「善耕-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的推動,他的付出,千日如一日;除了赴偏鄉學校演講之外,上班日固定下午進基金會,和所有熱情小青年商議籌畫,繼續發掘能否為下一代教育提升更多進步空間。 他發願以百場「幸福一念間」的演講,鼓勵老師找回執教的熱血,希望他們能用翻滾式教育引領孩子對讀書產生興趣。

家庭貧窮與資源貧困,雙殺偏鄉孩子的學習興致,於是李濤在平均年齡四十歲的師資中傾力推動一個觀念:「對於念書有挫折有障礙的孩子,你們何不改變施教焦點?盡量發掘他們在運動、音樂、繪畫、創意上的天賦,讓他們未來有能力發展經營自己的強項,不再一味的跟城市學生競賽成績單與升學率。」

李艷秋果真是最好的啦啦隊。

春 秋 見證
教學相長 齊步走


她不熱中參加群體活動,不管有多少邀約,多年來她唯一加入的社團是國際認證的AMMPE女記者與作家協會,她說:「黃肇珩老師一開口我就加入,而且還擔任過一任會長,並長期參加協會合唱團的練唱;在一個直來直往的益友團體裡,每個人都能順應自己的見解自由開放,幾乎不費力氣就能達到溝通與共識,也許都是新聞出身的背景,讓彼此的價值觀、道德觀、世界觀都能教學相長,齊步成長吧!」

李艷秋來往的朋友,是清一色的藍陣營嗎?

「當然不是。」她稍微思索地說:「朋友名單剛在腦袋裡快跑一圈,來往的朋友有藍有綠,而且比例均衡,這到不是蓄意分配,完全是自然形成。我們不會為顏色選擇朋友,能夠吸引我的是心中所思、言中所指、行中所為的真性情。」

「我們在一起的話題,可以討論、可以爭論、可以評論、也可以有結論,但是不管有哪些不同,我信得過,都是想為這個社會做一點什麼。」 李艷秋的看法:「不管觀點高低,終究是自己的觀點,雖不同意,但可接受;比較可怕的是拿著預設立場的媒體供稿,扮演一個具備聲音表演的讀稿機….。」

很多讀者網友讚譽筆鋒犀利的李豔秋有俠女膽識,但是,她不是為俠而俠,實在是為真而義,她說:「為生活不得不賺通告費,是部分名嘴自我脫罪的理由。」李艷秋最欽佩的風骨之士,是人稱作老的張作錦與黃年。「他們每一落筆,就是千軍萬馬之力,每一言論,就是春秋歷史的見證。」

夫 唱 婦 隨
為李濤烹調鼓掌


雙雙卸下節目後,李濤堅持周休二日,到三芝鄉下種菜;但天氣好天氣壞,都會影響李艷秋是否夫唱婦隨去鄉下,這一點,她很慚愧:「我在沒有便利商店的地方是待不下去的。」

李濤是綠手指,田園生活讓他覺得成就很高;不但壯大植物陣容,禽類的養育也很得意,在三芝,他有兩隻漂亮的孔雀,在市區,他有一隻會唱聖塔露西亞的鸚鵡。

相形之下,李艷秋不像巧婦,她會做的東西不多;但是她任務很大,要為李濤烹調鼓掌、要為李濤的美食來源進行桌邊解說、還要在壓軸時刻端上一杯膠囊咖啡。

後 記

解讀公益廣告

李艷秋突然跳出簡訊,內容如附:

「你來的那天,我把話講太滿了,我說我們從來不做代言,但回想起來,我在27年前曾經拍過一次廣告,但把酬勞捐出來成立一個青少年的福利基金會,那是我唯一做的商業廣告,特此自首。但李濤確實從來沒有做過廣告。」

我見文失笑,這個李艷秋怎麼這麼認真?也順應她的認真問:「是拍後捐?還是決定捐才拍?」李艷秋回說:「是為了捐而拍,這個新生代基金會目前仍在運作,由林火旺老師主持及擔任董事長,我是董事之一,基金會主旨是做品格教育。」

我說:「這就是為公益而拍呀!」

李艷秋:「不完全如此,起因是我想參與新成立的基金會為下一代做點事,所以才接了商業廣告。酬勞捐出之外,廠商也必須提出相對金額給基金會,對方同意了這個條件我才接拍。」針對這支菲仕蘭奶粉廣告,李艷秋堅定的說明:「我拍的確實是商業廣告,雖然為公益基金會捐出這筆酬勞,但是,這並不能解讀為公益廣告。」

我的天啊!李艷秋小姐,一定要如此嚴格審查字義的名副其實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