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春嬌救志明》 搞笑單純的愛情人生

文/楊元鈴 |2017.04.22
2312觀看次
字級
在彭浩翔的《志明與春嬌》爆紅之前,香港愛情電影的代表名字是家明與玫瑰,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是歐洲愛情主角的象徵,當年楊凡執導的《玫瑰的名字》中,風流倜儻的周潤發、青春嬌俏的張曼玉,唯美浪漫到了極致,也讓小說家亦舒筆下永遠的男女主角成為銀幕上的永恆。圖/華映娛樂提供
在彭浩翔的《志明與春嬌》爆紅之前,香港愛情電影的代表名字是家明與玫瑰,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是歐洲愛情主角的象徵,當年楊凡執導的《玫瑰的名字》中,風流倜儻的周潤發、青春嬌俏的張曼玉,唯美浪漫到了極致,也讓小說家亦舒筆下永遠的男女主角成為銀幕上的永恆。圖/華映
在彭浩翔的《志明與春嬌》爆紅之前,香港愛情電影的代表名字是家明與玫瑰,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是歐洲愛情主角的象徵,當年楊凡執導的《玫瑰的名字》中,風流倜儻的周潤發、青春嬌俏的張曼玉,唯美浪漫到了極致,也讓小說家亦舒筆下永遠的男女主角成為銀幕上的永恆。圖/華映

文/楊元鈴

在彭浩翔的《志明與春嬌》爆紅之前,香港愛情電影的代表名字是家明與玫瑰,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是歐洲愛情主角的象徵,當年楊凡執導的《玫瑰的名字》中,風流倜儻的周潤發、青春嬌俏的張曼玉,唯美浪漫到了極致,也讓小說家亦舒筆下永遠的男女主角成為銀幕上的永恆。

但到了二○一○年《志明與春嬌》的出現,一切就開始改變。因為太喜歡五月天的歌曲,導演彭浩翔將台灣的菜市場名放進香港,幽默又真實地刻畫時下香港男女的戀愛心情,談情說愛的同時,也呈現了香港社會近年來的變化,從此,余文樂飾演的志明與楊千樺飾演的春嬌,也開始成為愛情男女的代名詞。

幽默輕鬆笑看情事

不同於八○年代唯美派的純粹浪漫,《志明與春嬌》以幽默輕鬆的方式笑看情事,拿掉傳統愛情類型電影的柔焦鏡,改以近景特寫,或甚至超廣角貼身觀察,既真實又嘲弄的喜劇手法,讓戀愛的苦都變成了哈哈鏡中的可笑自拍,認真就輸了。

第一集《志明與春嬌》因為香港禁菸法令的頒布,反而讓找地方抽菸的志明與春嬌相遇相戀;第二集《春嬌與志明》則是讓兩人分手之後又在北京重逢、重燃愛火;第三集《春嬌救志明》再回到香港,同居生活看似穩定美滿的他們,來到了結婚生子的人生交叉口,七年之癢沒發病,接下來面對的才是更重要的人生課題。要不要跟這個男人繼續走下去?要不要跟這個女人定下來?他們真的是彼此的真命天子嗎?愛情關係中最陳腔濫調的問題,卻也是永遠最難解決的困境,不用淒美浪漫,換成嘻皮笑臉的語氣來問,一樣觸動人心。

《志明與春嬌》系列的成功,余文樂與楊千樺的角色演繹可以說是最大功臣,帥氣溫柔卻還不夠成熟的志明,美麗幹練的傻大姐春嬌,默契十足且自然風趣的演出,即使對白中時不時會爆出粗口髒話,也不至於讓影片流於低俗,兩人演技恰如其分的拿捏,反而在笑料中更添生活趣味。

導演彭浩翔一向擅於將類型元素與流行文化綜合拼貼,這次更是卯起來玩,驚悚鬼魅的鄉野故事、匪夷所思的都市傳奇、甚至連科幻外星人都來參一腳,再加上五月天的歌、香港懷舊卡通、黑幫古惑仔、變裝K歌趴等,加油添醋的重口味大雜燴,也讓原本簡單老哏的愛情故事成為五花八門、目不暇給的什錦大菜,道地香港風味餐。

找到愛情裡的單純

從《志明與春嬌》到《春嬌救志明》,從角色的觀點來看,彭浩翔的愛情三部曲讓人聯想到《愛在黎明破曉時》系列,茱莉.蝶兒與伊森.霍克從火車上的相遇、河畔的重逢、到希臘夕陽下的晚餐,隨著男女主角的感情生活與人生起伏,第三集不約而同來到家庭關係的辯論,以愛情為核心蔓生而出的自我思索才更是動人。當然,這樣的類比可能會讓很多《愛在黎明破曉時》的影迷不高興。比起《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深邃韻味,《志明與春嬌》其實更像是瞎搞胡鬧的惡整Q版,影片或許稍嫌小題大做,但春嬌與志明互相質疑又互相拯救的愛情人生,也讓觀眾在笑聲中,重新找到愛情中最單純也最開心的笑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