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文武廟「通天坡」藏玄機 366階年梯 長智慧 添幸福

 |2017.04.21
1544觀看次
字級
日月潭文武廟年梯,每一階都有當天生日的中外名人,欄杆兩側掛滿祈福風鈴,走起來很有意思。圖/江良誠

【本報南投訊】日月潭文武廟是知名景點,過去得搭船前往,從碼頭下船必須再爬一道陡坡才能到達,因為相當險峻被稱為「通天坡」。

環潭公路完工後,三百六十六階陡坡,每階剛好代表一天,日管處在石階刻上當天生日的中外名人,成為兼具休閒及知識的「年梯」,走起來增添不少趣味。

「原來老虎伍茲生日是十二月三十日,和我只差十天」,日月潭文武廟通往下方碼頭的階梯,因為相當陡峭,遊客會格外注意腳下安全,卻意外發現石階上大有文章,每一階都代表一天,加上閏年共有三百六十六階,每個石階上刻有中外名人的生日和二十四節氣,讓遊客邊走邊看,也忘了爬階梯的辛苦。

日管處遊憩科長林洋廣說,早年因為環潭公路尚未完工,得先搭船停靠在文武廟下方的碼頭,再爬上這道陡坡才能參觀,雖然坡道長度不到二百公尺,但因為相當陡峭,走上三百多階往往滿身大汗,因此被居民稱為「通天坡」。

環潭公路完工,日管處將陡坡轉型為健康步道。為鼓勵遊客多走路,運用階梯剛好三百六十六階,刻上每一天生日中外名人,而且每個月一日的階梯,設置平台刻上二十四節氣的資料,讓遊客可以順便瞭解傳統民俗文化,因此通天梯又被稱為「年梯」。

文武廟並設計「祈福風鈴」,讓遊客購買自己生肖的風鈴,寫上姓名及祈求內容後,將風鈴掛在年梯欄杆上,如今兩側掛滿民眾祈福的風鈴,讓遊客走起來更有幸福感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