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韻智 洞察未來 轉戰直播平台

杜憲昌 |2017.04.18
3414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杜憲昌

現代科技發展的進程已經超越了人類適應的速度,如何掌握瞬息萬變的資訊,洞燭趨勢,已然成了取得致勝先機的最主要關鍵。面對日新月異的指尖溝通時代,佛光山台北道場「2017生耕致富講座—洞察大未來專題」,日前就邀請到MeMe網路直播平台台灣區總經理陶韻智,暢談新世代媒體的趨勢與變革,以及思考習慣對於洞察未來的重要性。

陶韻智是個十足的科技人,第一分工作是在IBM,之後陸續待過NHN Taiwan、HTC等國際大型企業,2013年加入LINE團隊,從零開始一路將LINE拉拔成台灣通訊軟體市場的領導者;但就在LINE風光上市的這一年,他卻選擇迎向直播平台這個新興網路媒體的挑戰。而在這位科技人的眼中,「思考」這件事,正是可以敏感體認環境變化、洞察世界發展趨勢的關鍵能力。

「每一個時期,我們都在感慨世界變化很快,但就最近這20年來說,變化才是真的很快」。陶韻智回想高中第一次接觸電腦,當時PC的功能還極有限;2000年他投入職場,那時電腦已經變成彩色,而且可以手提,甚至還有Palm這種手持行動設備,可以取代計算機、投影片和紙筆,當時他覺得世界已經非常先進了;但到了現在,一隻智慧型手機就可以包含電視機、電話、音響、相機、電腦、放映機、遊戲機等功能,科技發展的速度之快,根本就到了想像難以企及的地步。

科技的快速發展,加劇當代人要去迎合時代變化的困難度,尤其是這個世代的學生,所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更是大幅提升,「未來要做什麼工作比較好?」「現在學的和未來的工作能有多少相關?」這都是年輕人積極想要尋求解答的問題。那到底要如何洞察未來的發展方向,又能夠更有效掌握住趨勢?陶韻智認為,最重要還是先要建立起思考的習慣,一旦思考習慣建立,才可以發現未來應該要往哪裡走。

深入問題 打破僵化概念

陶韻智以前陣子最受熱議的Uber為例,仔細去思考,「共享經濟」到底勾勒了什麼樣的未來?甚至如果有特別注意趨勢的話,更會發現,它所勾勒的未來,其實是遠超過我們目前在討論的這些事,其中包括了我們對於資產的概念,車子可能就不再是需要擁有的資產。

再者,如果是電動車,可能也會改變電網的安排,因為電動車本身就有巨大的電池,藉著移動把電力從A點運到B點,甚或如果可以用車子儲存電力,也就可以把離峰時段的電力挪至尖峰時段使用,不僅讓電力的使用更有效率,能夠產生經濟價值,而且又可以改善油耗,起了改變社會的作用。

思考習慣 掌握發展脈絡

當我們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就可以更了解未來發展的可能性,也就可以提早做出因應。所以,思考是幫助我們抓到發展趨勢脈絡的最好方法,甚至更是協助讓我們躋身到趨勢當中,在未來能夠進占有利地位的途徑。

但從現實面來看,這卻也是目前台灣稍嫌薄弱的一部分。陶韻智說,從事科技行業,時常都要想新的東西,關於想新東西這件事,美國做得挺不錯,中國雖然仍是Copy居多,不過最近亦有急起直追的態勢。而這也正反映在兩個國家的整體發展態勢上。但「相較之下,台灣在思考的技巧、習慣與深度方面則弱多了,所以就有許多沒意義的討論在各式各樣的媒體出現;不是題目沒意義,而是討論的方式不好、深度不夠」,這就顯示了,我們在「思考」的工作上,確實是還有非常多需要學習與加強的地方。

「每個人都有思考力,這和肌肉一樣,練了就有,但沒練,就算有,也會變沒有。」陶韻智說,思考只是一個動作,而思考的習慣其實才最重要。有了習慣建立,就會一路精進自己的思考速度、深度和廣度,夠多的思考就能夠產生夠多對未來理解的能力。所以,思考習慣的養成,正是現代人亟需學習、培養的課題與能力。

最好預測未來的方法:去創造它

「最近很熱的一個話題—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反映了一個情況:機器很容易學會某些人會的東西。而如果有個東西是電腦學了就會的,那該項工作大概沒幾年也就不保了。」

陶韻智點出了今後社會的現實問題—很多工作未來可能都會被電腦取代。陶韻智引用《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三屆普立茲新聞獎得主弗里曼的「人類適應能力與科技的成長曲線圖」,說明現今科技進展已經大於人類的適應力,快得讓人來不及學習,使得大家都產生焦慮感。

陶韻智認為,人除了設法調整提升適應曲線,再來盡量去找電腦科技無法取代的工作。但不管是何者,唯一還是只有從思考才能找出答案。

陶韻智特別提醒四個思考的態度。首先,世界不是線性的,尤其把時間軸拉長來看,很多事情的發展,根本就不連續,有些事現在紅了,但一段時間就退燒。過去的經驗與數據並不完全能夠解釋未來,只有思考可以;而最好預測未來的方法,就是林肯所說的,「去創造它」。

其次,任何事都應該有一個對的處理解決方法,但不是一開始就知道是什麼方法,也不一定一開始就能找到這個方法,所以最好就是一直試,而且盡量加速的試,總會找到這個對的概念;亦即要能夠擁抱失敗,例如思考一千次的人,應該就比思考一次的人更易成功。所以多思考,然後不怕試誤,通常就會成功。

第三點是思考要多面向。亦即同一件事,如果有人看出三個解法,而你看出更多,當然你的贏面就大。再者,看似沒可能發生的未來,其實換個角度看就有可能發生,所以「換個角度看」,一開始就把它想成會發生,不也是比其他人更快掌握趨勢。

最後,整體角度看有一種思考的技巧,叫做「系統思考」。系統思考就是要尋找全貌,找出全面的長相和趨勢,了解其間的關連性,確認因果,然後做出假設並予以確認,就可以盡快找出結論來改變系統。通常經驗會決定我們是否為系統思考者,而如何學習?就是要養成更全面來看待問題,藉由看整體系統中的每個元素,以及這些元素之間的連結互動,來了解整體,然後做出判斷。

思考養成 點線面延伸創意

思考是可以養成的能力與習慣,但如何養成?陶韻智也提供了三個方法。

首先,是每天要多想一個額外的、別人的、與己無關的問題。例如搭捷運看到車廂的橫幅廣告,可以想想標題下得好不好?設計得好不好?如果是我會怎麼設計?或許一開始,你只感覺到廣告滿爛的,但哪裡爛,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但天天想,慢慢就想到成本、下廣告的季節,想表達的意思、品牌定位等等很多事,思考深度就有所增加。

其次,看到新東西,雖然不一定想用或用得到,但去想想這新東西動了誰的商機、影響了誰的工作。例如LINE的通訊,動了電信商電話的商機,可是卻增加了Data的使用;Instagram或美圖秀秀這種手機拍照、修圖App,影響了相機公司和Photoshop,而如果再深入觀察和思考,印表機公司其實也受到了影響。可能印表機公司的人員自己未察覺,但你想到了,知道它的未來發展,或許不見得與自己的工作選擇有關,可如果認識的人就在印表機公司工作,你就可以提供很好的分析與建議。

再來則是要養成創意組合的習慣,嘗試著結合兩種不同的東西,也可以創造思考的機會,例如石頭與相機,兩種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有人把它們結合成監視器,放在花園裡,防盜還可以造景,這已經有人做出來了,但如果我是第一個發明的人,那我不是就賺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