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專欄 初春過敏怎麼辦?改變飲食是上策!

文/營養師賴怡君 |2017.04.08
1211觀看次
字級
過敏是免疫力下降的症狀之一。圖/營養師賴怡君

在台灣,幾乎每三個小孩就有一個過敏兒,尤其適逢換季,過敏症狀頻頻發作。尤其在早春時節,氣溫忽冷忽熱,時而陰雨綿綿,時而又豔陽高照,不少孩童、老人或是壓力造成免疫功能下降的民眾,很可能因此出現呼吸道或是皮膚不適等現象。

《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肺生皮毛」。肺主呼吸,皮毛、汗孔也有調節呼吸的作用,又說肺主一身之表。如肺氣虛,肌表不固,多有自汗;免疫防禦力不足,肌表就易受風寒侵襲,甚至產生咳嗽等症狀;而從臨床上觀察過敏者,往往都是合併氣管過敏、咳嗽、鼻涕倒流、多痰、皮膚出疹搔癢等情形。

過敏其實是「養」出來的,照顧上除了戴口罩、保護呼吸道減少溫差及塵蟎等過敏原刺激之外,從食物著手改變對改善體內環境也有幫助。

除了呼吸道的照顧,腸胃道健康是關鍵。腸道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為了防衛第一線外來的衝擊,腸道擁有人體最多的免疫細胞,人體內約百分之七十的淋巴球都集中在小腸到大腸間。

均衡營養、食物來源及烹調方式都會影響免疫功能。不當的飲食內容(肉、蛋、奶)、過多氧化的提煉油、精製糖及過度的烹煮方式(煎、炒、炸、烘、烤),都會增加人體免疫系統的負擔。

如果在飲食選擇和烹飪上把握以下五原則,就能提升免疫功能,讓腸胃運作順暢,無負擔:

❶多吃七色蔬果增加抗氧化能力。

❷避免油炸、燒烤、高油熱炒等料理方式。這些方式除了增加腸胃負擔,有可能加重過敏症狀。

❸多運用清熱排溼食材。菊花、桂枝、白朮等藥材茶飲可清熱、散寒及補氣。甘草菊花茶、山藥薏米粥、薏米綠豆粥皆是常用食療。藥用上,以生薏米清熱排溼效果最佳;生薏米又稱薏苡仁(與薏仁不同,生薏米比較圓身,中間有一條咖啡色凹紋)具利水、祛溼及清熱功效。

❹食用可提升免疫功能的營養素,如維生素D、維生素A及鋅。天氣變化時,可透過增加身體維生素D的含量來提升免疫力,以降低呼吸道對外來刺激的過度反應。一般而言,維生素D可透過皮膚照射太陽時接收UV│B紫外線自然產生,飲食中則可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食材,如黑木耳、乾香菇、雞蛋等。維生素A可經由胡蘿蔔素轉換而來,紅、黃色蔬果裡含量豐富。鋅為增強免疫的礦物質,多分布在海產裡。

❺減少鹽分攝取。高鹽分會使得呼吸道黏膜分泌物減少,增加細菌附著的風險,傷害呼吸道及影響免疫功能。因此,除了烹調上減少調味外,也減少攝取加工食品,並多吃深綠色葉菜,後者富含鎂離子,有助於鈉離子排出體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