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鼓復健 小腦病友鼓舞生命

 |2017.02.20
1514觀看次
字級
由小腦萎縮症病友組成的「非洲鼓打擊樂團」,昨舉行鼓樂發表會。圖/蔡孟妤

【本報高雄訊】由小腦萎縮症病友所組成的「非洲鼓打擊樂團」,昨在高雄舉行鼓樂發表會,長達四十五分鐘的表演,病友們跟著老師指揮,努力跟上節拍,擊出屬於自己生命的鼓聲,也希望藉此鼓舞更多病友,勇敢走出家門。

小腦萎縮症肢體及神經會逐漸退休,尚無藥物可治,只能透過復健讓症狀延緩。五十八歲的彩蕙姐是樂團的團長,發病十八年,靠著打鼓和家人支持,有效控制病程。

彩蕙姐說,四十歲時發現自己常無緣無故摔倒,原本不以為意,但摔倒頻率愈來愈高,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小腦萎縮症,「一開始也不敢置信」,但想到孩子,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之後接觸協會,開始練習打鼓,努力復健延緩病程。

彩蕙姐說,病友很容易手部萎縮,打鼓不但有復健作用,悠揚的樂聲,還有心理治療作用。她發病已十八年,但在家人支持及勤於復健、保持樂觀心情下,病程減緩,至今還能拿著助行器在家行走,打起鼓來也相當俐落,講話也很有力。

彩蕙姐的老公笑說,老婆生病後,反而激發了他的潛能,從完全不會煮飯,到現在燒得一手好菜;女兒也受媽媽影響,成為一名社工師,專門輔導小腦萎縮病友。

彩蕙姐說,很多病友不想面對人群,窩在家裡也不復健,結果退化得很快,讓她看了很惋惜,她希望藉由表演,給病友信心,鼓勵他們勤於復健、走出家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