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好話:人生必須過橋拆板

 |2017.02.13
1616觀看次
字級

謝鋇宜/新北市格致中學高中部普一平班
所謂「過橋拆板」這句好話,來自美國有位作家,成功學之父│拿破崙‧希爾,他觀察眾多傑出人士成功的主要原因頗多,但,簡單來說:就是不給自己留一條退路!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拋開一切雜念,專心找到出路。
出版商與法國作家雨果簽訂合同,要求雨果必須在半年內交出一部作品,不得拖延。為此,雨果將所有外出服,全鎖進衣櫃,並將鑰匙狠狠地扔進湖裡,以此來斷絕自己想要外出會友、遊玩的念頭,全心投入寫作,《巴黎聖母院》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誕生的。雨果將自己的惰性和慾望鎖進衣櫃,終於完成曠世鉅作。他自斷退路,只為一心謀求生命之路,才能在文壇屹立不搖。
國中時,我也有這麼一段斷後路的經驗,慘的是,我的後路是被老師斷的。國三下學期前,我都在重慶唸書,而我就讀的學校規定,每位學生放學後每天都要留校,那段時間的國文科晚自習,藉由學寫作文,讓我懂得更多的人生哲理,更在我的求學生涯中,留下了十分重要的痕跡。
第一節自習課,原本是檢查古詩詞的默寫或是文言文的注釋等,原本可以讓我們自習時間,通通改為寫作文。老師每次都會先給我們幾個作文題目或是指定主題,並進行一番講解,常常只會留一節課的時間來讓我們發揮,還嚴格規定放學前一定要完成並交給老師,所以那段時間的晚自習,全班哀聲連連、叫苦連天,因為放學後一定會有人被迫留下來將作文寫完,而我曾經就是其中的一員,至今我都還記得那種苦不堪言的感覺,在只剩三、兩個人的教室裡,老師坐在講臺上牢牢地盯著,他平靜淡定的眼神卻給我高度的壓迫感,曾有那麼一瞬間,我嗅到週遭的空氣全凝結了。緊張、窘迫、不安的情緒混雜在一起,擾得我無法安心寫作。
無奈之下,我順著文章內容匆匆地結了個尾,狼狽地逃出了教室,第一次覺得教室外的空氣,是那麼地清新,那麼地美好,儘管那會兒還是嚴冬。從那次以後,我就發誓再也不要留下來,幸運的是後面幾次的作文,我都能迅速趕在放學之前完成,文筆竟也能被老師肯定。
「不留後路,才有出路」,這或許才是老師真正想要教給我的道理吧!如果我們總是給自己留退路,那就說明我們已經做好了承受失敗的準備,這樣我們就很難會成功。真正的成功者,從來不會給自己留退路。就如這句好話所說,只有自斷退路,成功的機會才會更大。
所以成功的人生,就必須過橋拆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