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 可愛的女人 ——《走音天后》

文/廖淑儀 |2017.02.11
1127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魔鏡魔鏡,這世界最美麗的女人是誰?」女人美麗的標準在哪裡?年輕貌美、脣紅齒白,完美身材,童話故事裡象徵了女人完美樣貌的原型,分別套在不同時代的講述氛圍裡,讓每一次說出來的故事裡,都洩漏了每一代女性被想像的美貌標準。

《走音天后》裡的梅莉.史翠普則完全在想像的框框之外,無論是她飾演的佛羅倫斯.珍金絲(Florence Foster Jenkins)角色,還是從我們現代角度所看見的她、在舞台上的樣貌,都不是我們習慣的重要女主角的外型,她肥胖、老態畢露,倒是和中文片名「走音」形成相互輝映的趣味。會如此從外型上去論這部片的女主角,是因為梅莉.史翠普以佛羅倫斯.珍金絲的形象,演出了一個帶有少女矜持、羞怯,卻又帶著脆弱感的女性。種種矛盾結合在一起,既突顯了戲的趣味感,也把這個女主角的性格畫龍點睛了出來。

一位根本不擅長歌唱的上流社會女子,五音不全地演唱歌劇,卻贏得了一場場台下觀眾的掌聲。剛開始以為這是在描繪階級的醜陋,大家因為她對音樂事業的慷慨贊助,而紛紛獻上國王的新衣,給予最大的讚美與吹捧;當然更順理成章認為這位女子不過溫室裡的花朵,享受的只是井底之蛙眼界的狹陋。

順著劇情走下去,才發現女子的性格慢慢琢磨出來。雖然在臃腫邊際,但她擺出來的是優雅從容的神情;雖然接近華髮邊緣,卻精靈可愛,對丈夫的嬌態與愛戀在眼神手勢之中一覽無遺。她的慷慨出於她對人性的信任,以及對音樂的熱情;她對歌唱的認真嚴肅其實和一般聲樂家沒有差別,她的音準不對,卻仍然用力唱到自己的極限;連愛情,在無性的愛情裡,老公依然呵護她如寶貝,一直到她過世。

在矛盾交錯的情節裡,荒腔走板的歌劇雖然令人噴飯,卻成了出征軍人的最好療癒,天時地利人和,她的唱片大賣出人意外。雖然鬧劇最後終結於《紐約時報》記者犀利且確實的報導,她也終於知道自己是如何被眾人看待的。縱使一切真相來得那麼晚,但她終究無悔於自己的夢想與熱情。

這不是一部勵志片,卻是一部讓人眼睛一亮的喜劇小品。精心安排的矛盾荒誕情節,以及令人捧腹的歌唱內容與嗓音,當然令人莞爾。不過我覺得最精采的是,那個被演活的經典女主角,誰說嬌羞脆弱感只能來自少女,梅莉.史翠普的臨老姿態,卻將這些融合得自然美妙。

相對於歷史上真實人物的咄咄逼人,我想我們都願意以電影的理想世界為本,不受限於世俗美的標準,著力於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樣貌,那就會是最完美的一齣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