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查帳 婦聯會:23日提財務資料

 |2017.01.19
73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內政部為了解婦聯會勞軍捐收支及相關財務情形,昨天由民政司長林清淇率會計師親自赴婦聯會查核,婦聯會承諾將於二十三日中午前依政黨及政治團體財務申報要點規定,將財務資料送至內政部。至於有立委質疑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對此林清淇回應,內政部只查婦聯會的財務是否符合政黨及政治團體財務申報辦法規範,其他由「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與處理。

婦聯會日前被立委質疑規避監督,去年三月立法院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決議,要求提供婦聯會歷年收取之勞軍捐數額及該會年度預決算報告及資產負債表及財產目錄等資料。內政部指出,但多次去函,婦聯會仍未提供,去年七月已依據人民團體法第五十八條予以警告處分,隨後婦聯會不服該處分提起訴願,行政院於十二月廿九日決定駁回。

去年十一月,內政委員會再次決議,因婦聯會迴避政府監督,要求內政部應依人團法第五十八條規定予以處分,包括撤免職員、限期整理或解散。但內政部說,直到去年十二月內政部再致函婦聯會於限期提供相關資料但仍未提供,為了解原因與勞軍捐及相關財務情形,因此,委託會計師前往實地查核。

內政部表示,依政黨及政治團體財務申報要點第四點規定,政治團體應設置帳簿,詳細記錄有關會計事項,各項會計憑證也應自該會計年度結束起保存七年,會計帳簿應自該會計年度結束起保存十年,而婦聯會歷年均未依該要點規定報送財務決算書表。

婦聯會昨天指出,財務資料均經會計師簽證,每年也依法向國稅局申報,但因其格式與內政部規定的財務申報要點不同,尚須重新製作,承諾將於二十三日中午前將財務資料送至內政部。

至於有立委質疑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之後婦聯會財產是否依照「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對此林清淇回應,內政部只查婦聯會的財務是否符合政黨及政治團體財務申報辦法規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