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心園】 欲望袋子

文與圖/智愚 |2017.01.16
2547觀看次
字級
耕心園 欲望袋子 圖/智愚

文與圖/智愚
左一個袋子,右一個袋子,袋子裡頭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袋子的袋子。有沒有想過這些袋子那來的?

這都是在繁華都市,看到琳瑯滿目的東西裝回來的。屋子的袋子有多少,就代表我們貪念有多少,欲望增長了我們貪婪,我們居然不用現代化新科技的檢測機,只要在日常生活當中,看看屋角或櫃子裡的袋子,便可以隨時檢測出欲望的高度。

是否有這個感覺,經常只要一出門,就好像東西在向我們招手,好像在說我是獨一無二的、是限量精品哦……好多好多的理由,要我們去採購,要我們非得擁有不可。

東西無過啊!這都只是我們感官機能和心意識合作,所產生的結果罷了。當心被貪欲蒙蔽,怎能明白「世間一切浮華與宴樂,只是欺騙與束縛,世間永無真實與不變的珍寶」的實相呢?所謂「道心之中有衣食,衣食之中無道心。」特別是修行者要非常的小心維護,因為道心種苗,是十分珍貴又難於培養的。

《伊索寓言》中有兩個袋子的故事,內容大致是:「一個人擁有大小二個袋子。大袋子掛在脖子的前頭,小袋子掛在脖子的後面。大袋子,裝著我們眼晴看到他人的過錯,小的袋子因為是掛在頸部的後頭,不容易覺察到,裝著是個人的習氣。」其實我們哪裡只有二個袋子,我們還有無限多的欲望袋子啊!

人總是「想要的比需要的多太多」,外在的欲望袋子多了總是掛累,最好學學大肚能容、笑口常開如彌勒菩薩,因為彌勒菩薩也有一個很大的袋子,但是他這個乾坤袋裝的是心量、是智慧、是慈悲、是「大肚能容,容天容地,容天地難容之事;開口常笑,笑古笑今,笑古今可笑之人。」心量大了,東西捨了,貪著沒了,人生瀟灑了,就讓我們當個快樂的行者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