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安老院築新家 修女長照先驅

 |2016.11.15
7382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八里區中山路台灣天主教安老院,半世紀以來,不分國籍的修女,照顧無數孤苦無依的老人。圖/中央社

【本報新北訊】新北市八里區中山路台灣天主教安老院,半世紀以來,照顧無數孤苦無依的老人,可說是長照的先驅,也是長照的典範,歷年來主事的修女和所有照顧人員,讓外界由衷感佩。

台灣天主教安老院,今年初新建大樓落成啟用,一磚一瓦集合眾人的力量,以自動捐款、辦路跑活動、園遊會、透過網路宣傳、媒體報導,院內老人自己做手工義賣、公益與慈善團體協力,共同完成心願。

安老院董事長修女顧志珍表示,安老院是法國蘭都聖若瑟母院安貧小姐妹會,民國五十七年派遣四名不同國籍修女搭船從香港到台灣,最早設立在汐止,後來遷移到新北市八里區現址。

安老院表示,創辦人法國籍修女余剛貞堅持不接受公部門挹注,也不收取長輩金錢,由一群無私奉獻的修女,全心為健康欠佳、行動不便、生活無法自理的七十歲以上長輩,不分性別,免費提供終身安養。

聚沙成塔 感動各界資助

安老院好像小型聯合國,來自蘇格蘭、哥倫比亞、台灣、上海、香港、新加坡等年長修女,照顧一群老人。

修女們不靠政府,僅接受外界捐款。半世紀以來,陪伴上千名長者走完人生旅程。照顧孤苦無依的貧病長者過程,生活開銷仰賴修女們挨家挨戶募款或社會各界愛心捐贈。

顧志珍修女表示,長輩們賴以維生的家園年久失修,歷經地震、風災及海風侵蝕,建物龜裂漏水,管線老舊,危及安全。改建經費高達四億多元,教會對外募款,僅得數千萬元。

興建過程備感艱辛,新北市藥師公會攜手為孤苦無依的老人築溫暖的家,協助舉辦慈善馬拉松路跑,讓民眾成為重建過程最有力陪跑者。重建獲得扶輪社、藥師、紅十字會、路竹會等義工捐輸,畢竟杯水車薪。不過,聚沙成塔的信念從未動搖。

顧志珍修女說,幸虧前高鐵董事長歐晉德幫忙,找來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大力資助,許多慈善企業家也力挺,費時二年多終於完成新大樓,所有奉獻的慈善家、企業或個人,都以麥穗造型臚列表達感恩。

長者義賣 活出生命尊嚴

長期關心安老院的新北藥師公會公益委員會主委吳明慧說,愈深入了解安老院,愈讓人感動,除接待的洪修女比較年輕,其餘修女都是年長者,老修女忙著餵老人吃點、整理環境,令人感動。

一些義工團體探視長輩,有人全家出動,有人帶動唱,安老院銀髮族拿著手工藝品義賣,大家在歌聲中切蛋糕,充滿溫馨。

幾名長者低頭做手工藝,修女幫老人洗澡、換尿布,義工陪老人畫畫,畫面令人動容。

前往探視的藥師陳錦煌感慨,想起自己年邁父親些微失智,做事到了一半就忘了。他說,「我們都會老,以後也需要幫助。」

藥師郭榮木說,安老院的長輩,努力做手工藝義賣,以自己的力量,活出生命價值與尊嚴,表情顯現感謝與滿足。

新北市長朱立倫年初啟用典禮時,由歐晉德等人帶領,參觀安老院各項設備。朱立倫盛讚安老院主事修女和所有照顧人員的用心,讓年老無依的長輩有了依靠,是長照的先驅,期待社會上更多善心人士,共同關心長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