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巴掌大 雙胞胎捐長髮助癌友

 |2016.11.07
1457觀看次
字級
癌症希望基金會六日在台北舉行「第二屆百人捐髮」活動,號召百位民眾捐髮,頭髮將製作成假髮,陪伴癌友走過抗癌路。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五歲的早產兒雙胞胎姐妹以恩、以安,兩人出生時只有手掌大,歷經呼吸窘迫、氣胸、開放性動脈導管、視網膜出血、敗血症,在加護病房住了五個月。如今兩人發展遲緩,但順利長大,昨天參加癌症希望基金會第二屆百人捐髮活動,捐出留了五年的長髮,希望幫助受病痛折磨的癌友。

以恩、以安姐妹歷經多次手術,發育較慢個子嬌小,媽媽鍾佩蓉表示,她曾是腫瘤科護理人員,了解掉髮對癌友的影響。她也發現,孩子雖然發展較慢,但頭髮生長速度一點不輸人。於是和孩子討論,並播放癌友的影片給孩子看,探詢捐髮助人的意願。

鍾佩蓉說,孩子決定要捐髮,本來不喜歡洗頭,為了要捐髮,開始熱衷保養。孩子捐出頭髮,知道可以幫助很多孩子後,也直呼很開心。

癌症患者接受治療,可能會有外觀改變、掉髮等後遺症,不少人心生畏懼,放棄治療,治療後就封閉自我,不敢出門、不敢面對旁人探詢的眼神。

癌症希望基金會昨舉行百人捐髮活動,包含康復的癌友、學生、孩童共一百人,每人捐出超過三十公分長髮,將協助基金會做二十頂假髮。

三十八歲的淑菁是乳癌第一期患者,曾因為罹癌驚慌失措,接受化療後,一個月內頭髮掉光,面對旁人惋惜、同情的眼神,讓她不安。後來跟癌症希望基金會租借假髮,度過灰暗掉髮期。

淑菁昨天捐出四十五公分頭髮,她說,化療結束後,頭髮順利長出來,當時就決定把這個「抗癌紀念品」留長,捐給有需要的人,幫助癌友走過治療,邁向健康。

癌症希望基金會「癌友假髮租借」一到十月共提供一千六百二十一頂假髮,服務一千零八人次。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平均五到十人的捐髮可製作一頂假髮,製做成本三千元,希望集結眾人之力,助癌友順利走過抗癌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