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29) 動靜時間

星雲大師 |2016.09.08
4285觀看次
字級
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 禪淨四料簡(節錄)
佛光山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禪淨四料簡(節錄)

有禪有淨土,

猶如帶角虎,

現世為人師,

來生作佛祖;

無禪有淨土,

萬修萬人去,

若得見彌陀,

何愁不開悟?

──唐末五代.永明延壽

作者

永明延壽禪師(九○四~九七五),名延壽,字沖元,號抱一子,錢塘人。唐末五代禪宗高僧、法眼宗三祖,後世淨土宗推崇為淨土宗六祖。著有《宗鏡錄》、《萬善同歸集》。

修行問題

佛門的修持有禪和淨土,何者較好?

自古以來,禪宗和淨土宗時常發生一些糾紛,參禪的人認為念佛的人是心外求佛,是靠他力;念佛的人也批評參禪的人不靠佛力,哪有那麼容易成就?所以,禪淨之爭一直成為佛門一個重要的問題。

永明延壽大師的《參禪念佛四料簡》,提倡禪淨要調和:

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

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

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

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無禪無淨土,鐵床並銅柱,

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

意思是:如果你參禪又念佛的話,就好像帶角的老虎,既可以現世作人師,來生也可以作佛祖,這是第一個主題。第二、假如你沒有參禪,你只念佛,念佛很穩當,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又何愁不開悟?第三、有禪沒有淨土,十人可能會有九人走叉了路。所以,參禪沒有名師指導,常常著魔,常常有其他的意外事情發生。假如沒有禪,又沒有淨土,更是危險,將來百年以後,地獄、餓鬼、畜生,鐵床並銅柱,萬劫千生沒有個人可以依怙,又如何能得度?

一個真正悟道、有修有證的人,看根機,適合哪一個根機,就是哪一個好。有時候,禪宗批評淨土,淨土誹謗禪宗,這樣一來,受害的是佛教徒。因此,希望我們都能秉承過去的祖師、諸位禪宗大德們的這種看法,我們還是有禪有淨土,來過一個「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的這種修行生活吧!

──節錄自星雲大師《六祖壇經講話》

第二冊 第二七一頁



動靜時間

文/星雲大師

吾人的生活,有「動」的一面,也有「靜」的一面。

動的一面,表示自己有生氣、有活力、有奔放、有發展,能和社會大眾融和在一起;靜的一面,有安然、有輕鬆、有自在、有寧靜,有自我享受的樂趣。

有的人,能動不能靜,只要一靜下來,他就會無所事事,不知如何是好。每天都希望在「動」的當中,才能安排自己,所以,爬山游泳之後,還要再去打球,還要再去到處找朋友聊天。一天當中,睡眠之外,他幾乎一刻都不能「靜」,他享受不到生活的寧靜,多麼可惜啊!

有的人,能靜不能動,常常一個人自我關閉、獨坐、冥想;生活中,頂多閱讀書報、聆聽音樂,對於活動,他不樂於參加,他的人生就像枯木死灰一般,顯得太沒有生氣了。

其實,就算是參禪打坐,在「靜」坐之後,也要起來行香、禮拜,以活「動」筋骨;即使是誦經、念佛,在聲音的「動」態之後,大修行者也會要你有些閉目、禪思的時間,讓你享受寂「靜」的安樂。

所以,動靜其實是不可分開的。當動的時候要動,當靜的時候要靜;能動能靜,才是正常的生活。

「靜如處子,動如脫兔」,如果不當動的時候妄動,則如戰場上的戰事,後果不堪設想;不當靜的時候,如果一定要安靜,這是表示自己處理生活的無能。

所謂「動中乾坤大,靜裡日月長」。人生要能夠在「熱鬧場中作道場」,也能在靜態的世界裡享受「繽紛燦爛」;不如此,則是不懂得人生的意義也!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是沒有把握好動靜的時間;「青春已逝,勞力不再」,即使想要爭取時間,也不易有所作為了。

所以,吾人的身體心行,要「可動可靜」,也必須「能動能靜」;吾人的心意,要「能動能靜」,也要「能靜能動」。甚至更進一步的,身在動,心能靜;心在動,身體安然。身心在「動靜」裡都能夠有所安住、有所安排,人生才能處處安然,時時自在啊!

──摘自《迷悟之間》第四冊 第一○三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