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醫病關係 系列報導 2 病友醫師 魏正宗 肩負AS超級任務

文/記者陳玲芳 圖/記者邱麗玥、AS協會、魏正宗醫 |2016.07.23
9122觀看次
字級
最佳醫病關係 系列報導 2 病友醫師 魏正宗 肩負AS超級任務圖/記者邱麗玥
魏正宗醫師(右一)與AS病友合影。 圖/魏正宗醫生提供

醫師變病人,更能體會「疾病上身」的感受。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學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本身也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他以自身抗病經驗協助病友衛教,催生病友關懷協會、爭取新藥在台灣進行人體試驗,更精研中草藥輔助治療,是病友口中的「最佳病友醫師」。他常現身說法鼓勵病友:「我行,你一定也行!」「醫己,也醫他」,是老天賦予魏正宗的「超級任務」!

六十歲林先生,南投人,家住埔里。擔任郵差工作數十年,從年輕開始就罹患嚴重的僵直性脊椎炎(簡稱AS),因為沒有積極就醫治療,脊椎已經黏合、無法彎曲,形同竹竿(AS俗稱竹竿病),甚至波及兩邊髖關節。以其身體狀況,繼續當郵差有點辛苦,過度勉強自己的結果,導致身心俱疲,罹患憂鬱症。

幾年前,他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掛號就診,在主任魏正宗醫師細心診治下,病情逐漸得到控制。待人親切的魏醫師,會在看診中與他閒聊家庭狀況、解答他內心的疑惑;如他因為病情嚴重,可申請殘障鑑定與相關補助,因此也可提早退休,轉而發展自己的家族農業。

退休後改種香菇的林先生,家中兩個小孩都很優秀,一個學藥、一個學醫,門診當中閒聊,他常提及孩子的學習過程,幾次孩子學業面臨抉擇,他總是想聽聽魏醫師的意見,而當遇到生活中難解問題,他也會打電話向魏醫師請益,兩人從單純的「醫病關係」,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鑽研中西醫療法

五十二歲魏正宗,已婚,育有三子;是國內知名的僵直性脊椎炎權威,曾任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AS協會)第二任理事長,也曾赴英、法、美國等知名醫院學習AS相關新知。而與其他專科醫師最大不同之處,在於魏正宗不僅是研究AS的醫師,本身也是一名AS患者。肩負「醫己,也醫他」的超級任務。

身材頎長的魏正宗,跟國內知名AS患者周杰倫一樣「愛打籃球」,在二十二歲、就讀大四那年,起床後常感腰痠背痛,有時痛到走路一跛一跛的,起初以為是打籃球造成的運動傷害,吃了一年止痛藥,卻不見效,隔年就醫,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

魏正宗曾加入台中榮總與高雄榮總免疫風濕科團隊,接受最新免疫製劑治療,並以游泳取代打球,緩和AS病情。受「接骨師」祖父影響,大四在校內創立「針灸俱樂部」,之後攻讀中國醫學大學中西醫研究所,希望結合中西醫療法,替自己及病友找出「AS的最佳治療方法」。

除了進行中草藥研究,他也主動拜訪國外藥廠,爭取新藥到台灣進行人體試驗。他說:「自己就是病友,比別人更能體會『當藥效碰到瓶頸期的無助與惶恐』。」也從一邊做研究、一邊接受治療中,體認到「罹患AS不可怕,只要正確診治,就可以獲得良好控制」。

在中山附醫中草藥研究中心研究員郜淑慧眼中,魏正宗不但是個「以愛治病」的好醫師,也是「身教」與「言教」並重的好學者。她常聽魏教授對學生耳提面命:「不論做研究或看診,都不可忘記以病人為主的初衷。」

以身作則鼓勵患者

魏正宗自陽明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攻讀中國醫學大學中西醫研究所,先後任職台中榮總家醫科與嘉義榮民醫院家醫科主任兼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後來轉任中山醫大附醫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一邊攻讀中山醫大博士學位,現任中山醫大教授。專長領域包括: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

魏正宗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是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二十至四十歲之成年人,男女比例約三比一,全台約有四萬名至五萬名病友。此病和一種B27型人類白血球抗原(HLA-B27)有密切關係。主要症狀為下背部疼痛、脊椎僵硬、腰椎運動範圍受限、X光檢查有兩側薦腸關節炎。患者會因脊椎發炎,導致駝背,甚至行動不便。

魏正宗說,「運動」是AS患者最基本的治療,所謂「愈動愈不痛,愈不動愈痛」,而基本原則是每天做,持之以恆。尤其睡前,要作柔軟及伸展脊椎的運動,以預防脊椎變形;最好是溫和、有氧、循序漸進的運動,同時應盡量避免可能發生劇烈撞擊的運動,例如搏擊、橄欖球等。

一九九六年,他與台大醫院劉華昌教授及台北榮總林孝義醫師共同發起,鼓勵病友成立AS協會。翌年,架設AS網站,從書面及網路媒體雙管齊下,發表文章進行衛教宣導,期讓病友及社會對AS有明確認知。一九九八年接任AS協會理事長後,不僅到各國演講分享抗病經驗,也積極樂觀、以身作則,鼓勵患者「我行,你一定也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