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佛光人馳援 災區堅實後盾

記者羅智華台南報導 圖/人間社記者 |2016.02.12
8617觀看次
字級
強震重創台南,佛光山與佛光人第一時間啟動救援機制,南台別院住持妙勤法師(左)帶領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楊政達(右一)佛光人在災區現場念誦〈星雲大師為台灣地震祈願文〉。圖/記者羅智華
強震重創台南,佛光山與佛光人第一時間啟動救援機制,南台別院災後迄今,已動員五百人次投入賑災與助念等賑災救援行動,並在災區現場製作超過一萬餘份的熱騰騰餐點,提供災民與救難人員食用。圖/記者羅智華
隆隆作響的挖土機緩緩駛入現場,開挖聲此起彼落,在佛光山法師帶領下,眾人凝神念佛,其他佛教團體也齊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聲環繞現場,齊心祝褔生者早日止息恐懼,傷者身心自在,亡者登極樂淨土,更願生死未卜的鄉親能安然無恙。文/人間社記者陳德啟 圖/南台別
佛光人協助清理救災現場的泥沙。 圖/人間社記者陳德啟
妙詠法師贈送佛項鍊給救難人員祝福平安,救難人員為彼此互相戴上項鍊。 圖/人間社記者薛惠方
台灣加油!來自韓國三位好友,放下工作投入救災,希望台灣加油,不放棄希望。 圖/人間社記者薛惠方

【記者羅智華台南報導】南台灣大地震重創台南地區,造成多棟樓房傾倒,災難發生迄今已逾一百五十小時,為加快救災速度,大鋼牙等大型機具進駐倒塌維冠大樓漏夜開挖,只見現場煙塵漫天,但救難人員挖掘的手卻沒有停下來過、多日來在災區救援、晝夜不歇。而佛光山與佛光人亦在第一時間啟動救援機制,南台別院住持妙勤法師表示,災後至今,已動員五百人次投入賑災與助念等行動,並在災區烹煮一萬多份熱騰騰餐點,供災民與救難團隊食用,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力量。

「在台南住了二十多年,從未看過有這麼嚴重的地震災情,災後就立刻出發前來災區烹煮熱食。」正忙著用大鍋爐烹調丸子湯的台南中一分會佛光人高林玲霞,提起那夜的地動天搖依然心有餘悸;她說,強烈搖晃讓她直覺可能有災情發生,小年夜一大早就已準備到災區救援,擔任南台別院大寮主廚的她,發揮烹飪專業,與來自其他地區的佛光人輪流在現場烹煮補湯、米粉、咖啡等多樣食物,希望為第一線的救災人員與災民提供最即時的援助,補充力氣繼續救人。

組誦經團

祈願救災順利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楊政達表示,除了提供熱騰騰的餐點,另一批佛光人則在此次災情最嚴重、倒塌的維冠大樓旁搭起簡易棚架、組成誦經團隊,齊聲念誦阿彌陀佛,盼用一聲聲佛號安撫在地震中受創的心靈;妙勤法師並在現場帶領數十位佛光人在災區念誦〈星雲大師為台灣地震祈願文〉,以虔誠祝禱聲祈願救災順利,就連災民聽了也忍不住雙手合十、加入誦經行列,場面令人動容。

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指出,此次地震造成南台灣重大災情與傷亡,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第一時間已指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以及佛光人投入救援行動,除了對無家可歸的災民提供緊急安置外,對於因雙親不幸罹難、無人照顧的幼童,佛光山大慈育幼院未來亦可提供收容與協助就學,用愛陪伴這群受災的孩子長大。

不分你我

跨越宗教藩籬

南台別院住持妙勤法師表示,地震發生後,南台別院立即動員佛光會員與義工,前往災區發放五百件毛毯、餐點、衣物等民生物資,並提供房間讓多位災民入住,並在除夕當晚,帶災民回佛光山與星雲大師圍爐,溫暖災民受創心靈。

其中來自大智市場災區的八十二歲老婆婆,在地震發生時,什麼都沒帶,只帶了與家人同遊佛陀紀念館的相簿就緊急逃出來;婆婆說雖然自己的家毀了,但看到這麼多佛光人以及星雲大師的真誠安慰卻讓她感動不已,這是她有生以來,感到內心最溫暖的一個年。

妙勤法師說,救災不分你我與宗教,此次災區救援要特別感謝大灣伍風宮提供場地與相關協助,讓佛光人可以在現場迅速烹煮餐點供救難人員與災民食用,展現「宗教融合、同體共生」的互助精神。伍風宮主任委員李進春表示,能為救災貢獻心力是很有意義的事,也是宗教團體應該發揮的慈善使命。

令人感動的是,災區現場不只有「跨越宗教」的相互扶持,更有「飄洋過海」的無私援助,來自大陸湖南的新住民羅小波在地震發生後,就號召從大陸江蘇來台旅行的友人,一同加入佛光山賑災行列、分工合作。已嫁來台灣十八年的羅小波說「在台灣住了這麼多年,早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如今家園有難,當然要挺身而出,奉獻一己之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