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懸明鏡青天上】許劍龍 創辦水墨藝博

文/江心靜 |2016.01.14
2682觀看次
字級
【夜懸明鏡青天上】許劍龍 創辦水墨藝博圖/林存青

文/江心靜 圖/林存青

第一次見到許劍龍,不免驚訝於他外表年輕帥氣,即身兼藏家、策展人、藝術推廣和典亞藝博主席等多重身分。十多年前他剛從西班牙留學回港,沒向家人拿一毛錢,創立藝術公關公司,以新鮮點子,打敗其他大公司,標得「歐陸白色聖誕」──香港政府聯合歐洲商界及領事館推出的大型項目,一炮而紅,成了香港人的集體記憶,具有聖經故事「大衛打敗歌利亞」的精神。

問他,為什麼選擇水墨?全球藝博會如雨後春筍,以媒材為主題的很少見。

「首先,就是自己對水墨的熱愛。」他說,自己從古典藝術入門,學生時期經費有限,第一件收藏品是米羅的版畫,這十年則收藏及推動當代藝術,他瞭解到藝術不是潮流,要忠於自己,有文化身分。「講當代,要談時間性,藝術家面對過去的歷史和文化發展,提出新的演繹,把美學標準帶出來,挑戰未來。其次,水墨代表的是文化認同及歷史質感,不是念舊。第三,在商業和藝術之間找到平衡點。」

他分享理念,指出作品必須先有藝術價值才有文化價值,最後才能談商業價值,當代藝術基本上是西方策略,但水墨不是藝術門類,而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文化,藝術家因全球化體驗加深,能透過水墨傳承傳統,又在科技發展中使用不同材料,使水墨更多元化,拓展到裝置、攝影和錄影領域,他樂見水墨藝術將產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談及水墨藝博的目標及未來發展,許劍龍大方分享心中的規畫:「前五年的計畫,先扎根香港本土及大中華區,再國際化拓展到海外和西方,所以首屆水墨藝博,兩岸四地的畫廊占多數。」其實,他原本計畫招募三十個攤位,開幕時竟達到五十個,已經超標,他只希望在本土文化和商業之間有個平衡點,最大願望「保持一整年談水墨的熱度。」他認為現在香港有很多拍賣會,那是二手市場,發展水墨要回到一手市場的畫廊以及學者。

檢視水墨藝博交出的成績單,貴賓之夜被尊為「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的作品即已完銷,標價一千萬港幣的新作〈雪滿群山〉最早售出,香港藝術家朱興華的慈善個展也完銷,其他藝術家也傳出佳績。

不過,也有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展期離耶誕節太近,香港的歐美藏家皆已返家,只有香港本地藏家,又偏好傳統、可以擺放家中的作品,以及台灣宣傳力道不足和作品代表性要加強。

好消息是學術講座場場爆滿,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皮道堅教授說:「這是水到渠成的結果,水墨到今天已經不再是一個媒介或是畫種,甚至不是一種藝術創作方法論,而是文化精神的象徵,代表著中國及東方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