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大限逼近 今年78科系停招

 |2015.01.26
460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隨著學測下周日登場,今年大學招生作業將陸續展開。據教育部統計,為提前因應明年新生驟減三萬人的少子化衝擊,今年多達七十八個大專科系停招,史上最多,主要因招生差或學校轉型而關掉,去年新生註冊率多半不到五成、甚至掛零,以服務業及商管科系較多。

觀光餐旅休閒 停招最多

明年適逢虎年出生的高中職畢業生升學,大學及四技二專新生預估一口氣少三萬人,被視為「高教大限」,很多私校「挫咧等」,加速關掉招生太差的科系,將名額挪給招生較好或是新增科系,尤其以技職科系關掉最多。

教育部技職司統計,技專校院今年將有七十二個科系關掉,即這些科系的大學、專科日夜間部各學制全都停招,以觀光、餐旅、休閒等服務業科系較多。

若只看四技日間部,則有二十三個科系或學程停招。如高雄市東方設計學院下學年一口氣關掉數位科技設計系及攝影、休閒運動設計管理等兩個學位學程,去年註冊率都不到四成;苗栗縣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生活服務產業系、新竹縣大華科大數位內容科技系,去年註冊率都掛零,下學年也都停招。

東方大華蘭技 瘦身改造

東方設計學院校長吳淑明校長解釋,過去發展迅速時,把某些科系拆成多個系組或學程,如今因少子化影響而停招,學校營運不受影響。

大華科大生活應用科技、數位內容科技系下學年停招,該校指出,因新竹縣沒有對應的高職類科,難招到學生,決定停招瘦身,同時為少子化預做準備,將另謀出路,加強社區大學、樂齡大學等成人教育。

蘭陽技術學院副校長劉建良則表示,該校配合在地觀光產業需求力圖轉型,除原有休閒系,去年新增餐旅管理、觀光旅遊、時尚設計、機電工程、室內設計、數位行銷等六個科系,同時下學年停招化妝品應用等七科系的五專及進修學院等。

一次關6學系 真理最多

至於一般大學日間部,下學年也關掉六個學系或學程,以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停招應用外語等三系最多,校長林文昌表示,停招是因少子化衝擊須思考轉型,麻豆校區未來要把資源投入發展社區大學,加強與在地產業連結,已獲台南市政府支持。

大葉大學全校註冊率很高,但去年才新設的造紙科技暨包裝設計學位學程將停招,校長武東星解釋,該學程是專為造紙工業培養人才而設立,原本就計畫只招收一屆三十五人,已談好產學合作,學生畢業都能進入相關企業工作。武東星說,大學科系應為企業需求機動調整,例如看到國內消防人才荒,大葉也設立消防安全學位學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