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考茶博士 英文介紹茶藝

林汝娟 |2014.12.08
3600觀看次
字級
只有通過「茶博士」學程的學生才能獲頒展演制服,現在更成為外賓、遊客來訪指定的導覽員及泡茶師。 圖/隙頂國小提供
學校先帶領低年級學生到茶園認識茶的生長環境,藉由接近自然,進而關懷自然與生命。圖/隙頂國小提供

【記者林汝娟嘉義報導】茶壺裡倒出冒著煙的金黃色茶湯,從茶壺到茶海,再到聞香杯、就口杯、最後回到茶盤上,沒有一滴茶湯滴落,茶具也沒發出任何聲響,這是嘉義阿里山半山腰隙頂國小的「茶博士」。轉眼間,學生個個身手矯健演出金雞上架、螞蟻上樹、金蟬脫殼等扯鈴,成為「允文允武」的隙頂學子。

海拔一百二十五公尺的隙頂國小,在阿里山公路旁,學生人數不到百人,多數家長種茶維生,學校十年前開始推動茶藝教學,二○○六年納入課程,三到六年級每周有兩堂茶藝課,教導主任劉秋麗說,孩子學到的不只是學泡茶,「當接觸茶道的同時,也強化語言、資訊、表達能力及榮譽感。」

學校設計分級認證制度,依程序泡出一壺好茶就能成為泡茶師;茶學士要會了解、解說茶道與製茶過程;茶碩士要懂得透過多元管道蒐集茶道資訊、觀察、研究,彙整成一篇研究報告,晉升到茶博士,還要製作簡報、網頁,在網路用英語與國際人士交流。

劉秋麗說,推動茶藝課程背後,還有家長組成的茶藝實務教學團隊,負責指導學生分類、評鑑、品茶,並需經由評鑑委員同意才能取得資格,不僅是茶師品質的最佳保證,且只有通過「茶博士」學程的學生才能獲頒展演制服,現在更成為外賓、遊客來訪指定的導覽員及泡茶師。

「心浮氣躁泡不出一壺好茶。」茶藝老師賴阿苗腳說,泡茶須按照繁複程序、放慢步調進行,考驗孩子的專注和耐性,過程不夠專注、細心,隨時可能摔破茶具、燙傷自己和別人。

低年級學生,先帶領到茶園認識茶的生長環境,藉由接近自然,關懷生命,並製作「茶凍」、「小書」,讓學生從過程中,學習分工合作收拾整理及認識茶的種類。

透過學校茶藝課程,學生開始對家鄉產生認同,並掌握泡茶時間、學習茶葉種類、製茶過程,還要注重禮儀,推動阿里山的茶聞名國際。

去年到學校服替代役的郭硯聞擅長「扯鈴」,利用課餘時間帶領學生練習扯鈴,慢慢激發出學生的學習興趣,並成立扯鈴隊,劉秋麗說,今年郭硯聞也返校擔任代課老師,教導學生扯鈴技藝能夠更精進,希望讓隙頂的學生「能文能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