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譚 習氣如江山

慈惠法師 |2004.09.30
967觀看次
字級

 ◎慈惠法師

  習氣人人都有,但是如果有人說你「習氣如江山」,意思就是你的習氣已經太深重了,像江山那樣堅固,很難改變。所以,平時我們對一些習慣的養成,要多加注意。

  在公眾場合裡,常可以看到許多人以華麗的穿著、畢挺的西裝,來展現他們高雅的氣質。可是,這樣的氣質撐不到幾分鐘就消失了,為什麼呢?譬如坐下來談話時,講著、講著,不自覺翹起二郎腿,甚至開始抖了起來。儘管身上穿得西裝畢挺,但是講話時,兩條腿拚命抖啊抖的,實在不威儀,這就是一種習氣。

  佛教裡講習氣,其實就是一種殘留的習慣。雖然習氣不是什麼壞事,但有礙一個人的修養和氣質,甚至會影響到品德,留給人不好的印象。所以修行當中,除了斷煩惱、了生死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目標,就是要斷習氣。習氣如果不斷,結果會怎麼樣呢?以剛剛的例子來打個比方,這個人成佛了,但是因為過去的習氣未斷,所以即使成佛之後,講話時兩條腿依然抖來抖去。想想看,如果是你,會對他生起恭敬禮拜的心嗎?因此斷習氣是很重要的。

  在佛陀的弟子裡,有許多已經證得果位的阿羅漢,其中有一位阿羅漢經常攬鏡自照。一個大比丘怎麼老是在照鏡子呢?大家都覺得很奇怪。後來,比丘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雖然如此,還是不由自主地去照鏡子。於是,有人請教佛陀,為什麼這個證果的阿羅漢經常在照鏡子?原來,這個阿羅漢過去五百世都是女人身,已經照鏡子照慣了,一下之間改不掉這項習氣。

  又如有些人到了二、三十歲才剃髮出家,剛剛出家時還不適應自己的身分,忽然風一吹來,連忙伸手要去撥弄頭髮,這時才發現頭髮早已剃掉了,像這樣的情況就是習氣。

  此外,經典中也記載了佛弟子憍梵波提吃完飯後,嘴巴依然咀嚼不停,有時出外應供,在那麼莊嚴的場合裡,憍梵波提的嘴還是一樣動來動去。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有這樣的習氣?原來,過去幾百世以來,憍梵波提一直當牛,而牛吃東西後都會反芻,所以咀嚼的習慣,既使到了這一生已經證得阿羅漢的果位,還是保有原來的習氣。

  所以,要重視習氣的問題,因為它不只是關係到我們的生活,甚至對外的社交往來,留給別人的印象良否,都有著深刻的影響。假如我們平時都能注意習慣的培養,留心舉止,改掉惡習,成為一個有氣質的人,那麼將來無論走到哪裡,都會受人歡迎。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