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小地方

盛浩偉 |2014.11.20
1547觀看次
字級

文/盛浩偉

出國在外,最容易激起對故鄉食物的懷念。幾個台灣留學生聚在一起,只要提到滷肉飯、鹹酥雞、臭豆腐、蚵仔煎,每個人的反應十之八九都是「想吃」、「好想吃」、「現在就想吃」。

但我更懷念的,是台灣琳瑯滿目的早餐店,有的賣燒餅油條,有的賣蔥油餅蘿蔔糕,有的賣鐵板麵三明治還有跟速食店味道完全不同的漢堡,再配上豆漿米漿杏仁漿……縱使生活作息再怎麼顛三倒四,偶爾為了一滿吃早餐的欲望,還是能惕勵自己努力早睡早起。相形之下,日本居然完全沒有早餐店,要吃,只有便利商店或超市的飯糰麵包,不然就是自己買穀片泡牛奶,單調透了。於是,少了這項早起的誘因,熬夜或睡到中午的日子又更多了。

以前,離宿舍不遠處,街角那間名為「小地方」的早餐店,是我最常光顧的。

其店如其名,小地方,無座位,卻總是大排長龍。曾經在網路上看過網友評論這間是「全公館最好吃的早餐店」,我也頗有同感,尤其是起司蛋餅與豆漿紅茶。每次吃完,都有種安心的感覺,彷彿今天的一切都會順利一樣。這間店吸引人的,不只是食物或便宜的價格,還有老闆和老闆娘那種親和開朗的個性。雖然第一次點餐,可能會被老闆宏亮的嗓音嚇到。

今年三月十九日的早上近十點半,我離開立法院,徹夜未眠亦未進食。回到宿舍附近時,經過早餐店,便照例點了一份起司蛋餅,一杯溫豆漿紅茶。那時人已稀落,我順手翻看放在角落的報紙,老闆娘忽然問我,你也去了嗎?

我還沒回答,老闆邊處理著飲料桶邊說,學生們抗議很好,可是政治人物都是一樣的,換誰都是一樣的。我以前也會很激動,可是看這些人來來去去,我們的生活還是要靠自己過下去。

我沒回應什麼,老闆娘則有點無奈地笑著。沒多久,餐點好了,老闆娘把早餐交到我手中,小聲地叮嚀,身體要顧好,不要逞強。

最近難得吃早餐的時候,我總會無緣由地想起這一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