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攝取不足 失智骨鬆提前來

陳玲芳 |2014.10.10
318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醫師以臨床經驗提醒,年長者蛋白質攝取不足常見原因,包括咬不動或追隨養生蔬食風潮,未顧及均衡營養攝取,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老年常見失智、骨鬆、肌少症,恐提前上身。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醫師表示,近年國人健康意識雖抬頭、營養觀念逐年進步,但蛋白質攝取多數人容易忽略。他指出,蛋白質是構成細胞的重要成分,人體肌肉、骨骼、大腦組織的建構與免疫、代謝系統的運作,皆有賴充足的蛋白質攝取達成。

門診中一位八旬婦人,因全口假牙,咀嚼能力下降,三餐習慣以燕麥、蔬菜湯、粥品等簡單流質食物果腹,蛋白質攝取明顯低於建議量,食量也小。長期營養不均下,除了背部有壓迫性骨折、嚴重骨質疏鬆,體重只剩二十五公斤,同時併發肌少症、貧血等健康問題。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詹鼎正醫師說,調查指出,台灣六十五歲以上民眾,超過半數罹患三項以上慢性病,除了「延壽」外,更應思考如何達成全方位「成功老化」。

詹鼎正指出,「成功老化」並非銀髮族專屬課題,從中壯年期開始就應注意均衡營養攝取,多飲用豆漿補充植物性蛋白質,為往後數十年的健康人生做好準備。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邱詩涵表示,蛋白質的來源,除了魚、肉、蛋、奶等動物性蛋白質,也可利用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做為優質植物性蛋白來源。

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是中壯族群及銀髮族的飲食良伴。千禧之愛則呼籲民眾於周一、三、五喝豆漿補充植物性蛋白質,為退休後的樂齡生活做準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