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譚--黑白二姊妹

慈惠法師 |2004.10.14
725觀看次
字級

  ◎慈惠法師
  很多人都希望發財,因此特別喜歡財神爺,然而財神爺究竟長什麼樣子呢?經典裡有這麼一則故事:
  有一個人日夜祈求,希望財神爺能夠到他家,為他帶來許多財富。
  這天,財神爺變化成一位身著白衣的美麗姑娘,來到這戶人家的門前。她敲著門說:「我是替你們帶來財富的財神爺。」
  「啊!是財神爺,歡迎!歡迎!請裡面坐。」這個人滿臉笑容熱情地迎接,並且要求:「財神爺,不知道您今晚可不可以住下來?」
  「可以呀,不過我還有一個妹妹,她跟著我一起來。」財神爺正說著,一位身穿黑色衣裳的女子從門口走了進來。
  這個黑衣女子長得十分醜陋,一看就令人感覺很不舒服。
  主人心想:「真奇怪,姊妹兩人的長相怎麼差別那麼大?」
  財神爺接著解釋說:「我呢,是負責把財富帶給人家,而我妹妹是負責把財富給用掉。」
  這個人一聽愣住了。
  財神爺後面還跟著一個用掉財富的人,意味著什麼?
  財富有去來,財富是流動的,所以古人以水代表財富。因為是流動的,所以才有機會增加財富,也因為這流動性,所以錢財必定有收有支。如果我們能了解這個道理,就不會患得患失,不因財物增多而開心,也不為財物減少而難過。
  常人言「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其實只要我們賺錢賺得正當,用錢用得合理,這就是正常。假如一個人只懂得賺錢,卻不懂得支用,那麼和沒賺到這些錢又有什麼兩樣呢?
  星雲大師曾說:「錢用了才是你的。」意思就是要好好支配錢財,讓它發揮功能,這才是真正的收穫,因此有錢是福報,用錢是智慧。我們在社會上賺錢要取之有道,同樣的,在家庭裡給孩子零錢,也要給得合理有智慧。如果能以這樣的態度來面對財富,財富才能真正屬於我們,才能為我們帶來真正的幸福。?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