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譚 箭喻

慈惠法師 |2004.09.06
645觀看次
字級

文/慈惠法師

  有一個在路上行走的人,忽然被一支突如其來的飛箭射中應聲倒下,路旁的行人見狀,紛紛上前查看。

  圍觀的人群中的某甲說道:「哎喲,光天化日下,怎麼會有箭啊?」

  乙也附和回答:「是啊,就這麼巧射中他。」

  丙看看箭,說:「這箭到底是什麼材質做的啊?」

  丁接著講:「能射這箭的人應該力道很大吧!」

  就這樣,大家七嘴八舌討論半天,終於有一個人忍不住說:「現在不是討論的時候,趕快把躺在地上奄奄一息的傷者送醫吧!」

   在這樣緊急的關鍵時刻,伸手救人一命,是多麼重要!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知道有多少時間,是浪費在無意義的言語和行為上,就像那些研究箭的人一樣,分不清事情的輕重緩急,本末倒置,甚至空忙一生。

  曾經,在電視上演過這麼一齣戲劇,有一個人在路上騎腳踏車,忽然間連人帶車倒在路旁,路上的行人立刻向警局報案,說有車禍發生,於是警察很快就趕到現場。

  警察問:「是誰把他撞倒的?」

  目擊者甲回答:「我剛剛看到一部紅色的轎車急忙開走。」

  目擊者乙一聽,馬上辯說:「不對!不對!我看到的是一部白色的私家車。」

  「車子後來往哪個方向開?有沒有看到車牌號碼?」警察又問。

  就在一陣七嘴八舌的回答中,那個發生車禍的人悠悠醒來。

  「他醒來了,快快快!快問他!」大家急切的說。

  「是誰撞到你的?」警察問。

  「是我自己跌倒的。」

  車禍發生了,蒐集物證固然重要,但是送傷者就醫,救人性命更為要緊。雖然,這只是部戲劇,但也反映出我們無論為人處世、做生意、讀書,乃至家庭的經濟分配、個人的時間管理,都要懂得權衡輕重,來作安排。

  一個人不懂得掌握要點,做事容易失去效率,事半功倍;讀書不知所以然,耗費時間;甚至經濟上都可能因為規劃不當,入不敷出。因此,無論做任何事,都應該學習把握重點,這也是每個人立身處世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

  那麼,如何才能夠掌握重點呢?平日要多聽聞佛法,多讀書,甚至聽演講,從經典的啟發,知識的累積,甚至別人的生命經驗,來彌補自己的不足,增加判斷能力,進而轉化成智慧。

  箭喻,對我們是一個很好的提示,期勉大家都掌握重點,愛惜生命和時間。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