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科技當幫手學習好好玩

 |2014.04.11
22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你能想像嗎?在學校上課會像參加電視益智節目一樣有趣,也可以像玩「開心農場」一樣,遠端遙控幫家裡的盆栽燒水。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這些都不再是空想。

由台大電機學群師生組成的Zuvio團隊研發雲端即時互動系統,透過投影片問答、同儕互評報告,翻轉教學角色。Zuvio團隊日前獲得科技部創業激勵計畫創新傑出獎,成軍半年已有超過兩百名教師使用者,以及一萬三千名學生使用者。

雲端即時互動系統Zuvio,是由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取台語諧音「促咪喔(趣味學)」而來。葉丙成表示,相較於歐美,亞洲學生通常較害羞內斂,就算在課堂上遇到問題,也不敢舉手發問。只會在下課後,私下問老師。團隊希望打破傳統教室尷尬死寂的氣氛,拉近師生距離。

Zuvio研發的投影片內嵌外掛,讓老師可以在教學投影片中安插選擇題、問答題,當課程進行到固定段落,頁面上會自動出現題目,學生可以用手機、平板電腦等任何連網裝置,直接回答問題。透過即時顯示結果,老師能了解學生理解程度,採取適當措施。

「期末報告的主角,應該是學生而不是老師。」Zuvio也設計了同儕互評的功能,讓學生在上台報告後,可以立即得到其他同學的評分與意見回饋。葉丙成說,若是只有老師評分,報告者上台都只對老師說話,下台之後,也覺得其他人的報告事不關己、興趣缺缺。

台大電機系教授田維誠表示,在課上使用這個功能後,就有同學反應,來自同儕的讚美,比老師打高分更具激勵效果。為了得到其他同學的正面評價,準備報告變成一件很刺激的事情。

透過手機控溫 種出香菇

而高雄大學資工系學生,則以電腦程式開發智慧型溫室,用手機遠距控溫澆灌,方便零距離。

高雄大學資工系學生紀綱、蔡秉翰、翁薪斐、莊長青等四人發揮專長,透過電腦、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調控日照、溫濕度、澆灌,甚至網路遠端監控,打造一個智慧型桌上溫室,這項成果獲得園藝廠商的關注,已在洽談商品化。

紀綱表示,開發靈感來自社群網站的「開心農場」遊戲,讓種植園藝或蔬果不再只是網路虛擬,可以透過電腦、平板電腦和手機的控制,讓遠距離的溫室長出果實或是美麗的花朵,不必因為出遊或是出國,而讓園藝或農園失色或枯萎。

紀綱等人也親自實驗,透過手機遠距控溫和澆灌,成功種出香菇,打造整個系統約四千元。

學生打造的溫室箱,裝置灑水器、生長燈、風扇、溫濕度計以及網路攝影機等設備,依據植物成長數據,撰寫電腦程式運作,可執行澆水、散熱等,省去照顧的麻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