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人間百年筆陣 一堂學習民主的公民課

林火旺 |2014.03.21
2085觀看次
字級

本月十八日一群學生為了服貿爭議,衝進立法院、霸占主席台,這件事情不僅引起全民關注,也帶來正反兩極的爭辯。事實上任何民主國家發生這種明顯違法、接近暴力的行為,都是不幸的,尤其電子媒體不斷放送這群學生在會場中破壞公物、亂翻立法委員的抽屜、喝酒等,更讓人覺得已與「暴民」無異。但是如果我們冷靜想想,也許這是一堂學習民主的公民課。

有人支持執政黨,認為服貿不過台灣的經濟會被邊緣化;有人反對,認為簽訂服貿我們會被大陸吃掉。對於這些爭論其實我沒興趣,因為我一向反對經濟發展是台灣唯一的希望,乾淨的飲用水、食品安全、鄰里守望相助、人民不亂丟垃圾、普遍關心弱勢,這些都無關GNP的增加,卻是人民幸福的關鍵元素。所以我一向比較關心人民的品德,而不關心經濟,可是對於學生這次衝撞立法院的事,我比較同情他們的作法。我不是在乎服貿過不過,而是在乎台灣的「民主」政治能否成熟發展。

媒體不斷從負面報導學生的行為,卻沒有嚴肅討論學生為什麼要這樣做;即使學生在立法院內的行為是惡劣的,也不能掩蓋這次事件最核心的訴求。民主政治對於公共政策的決定,最重要當然是多數決,但是多數決是在經過各種不同意見充分討論後,如果無法達成共識,最後訴諸的手段;因此一個不經過充分溝通和討論、只因為己方的人數優勢而達成的表決,只能叫「多數暴力」。多數不一定是暴力,但是完全不透過聽取不同聲音、以達集思廣益效果的表決,其實違反民主政治的另一個原則:多數尊重少數,一個不尊重少數的表決才是多數暴力。

這次學生的核心訴求是:服貿協定要逐條審查,這個要求不但符合多數民意的心聲,也是上次朝野協商的結論。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利用議事規則,片面將法案直接送進院會,已經明顯違反朝野協商的共識,也關閉不同意見發言的管道,因為到了院會就完全沒有逐條討論的機會,而是包裹表決。涉及攸關人民福祉如此重大的法案,要求逐條討論似乎是合理的,可是如果張慶忠委員的宣示有效,這個合理要求將被漠視,如果你是主張逐條討論的人,你要如何表達意見?

正常的情況下,要求人民表達意見用溫和理性的方式,絕對是民主常識,但是這有一個前提:人民確實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可是包裹表決等於否定不同意見者表達的可能性。關閉反對者表達意見的機會,怎麼可能期待他們再用理性的方法表達訴求?如果這些學生不衝進立法院,即使在立法院外抗議,執政黨會改變其強渡關山的決心嗎?

其實即使逐條審查,以國民黨在立法院的絕對優勢,也一定可以遂行其願,令人不解的是,國民黨不知道在急什麼?民主政治的決策過程比較費時是一種常態,要民主就必須以時間換取空間,如果國民黨讓反對者充分表達,最後訴諸投票,輸者即使不服,也必須服從多數,否則就是更糟糕的「少數暴力」,會被更多人民不恥。「限期通過」背後的心態是一種反民主的威權心態,因為只有不完全理解自由民主多元的人,才會認為自己就是正義的化身,想法不同的人是歷史的罪人。

我不同意學生霸占立法院,但制止執政黨包裹表決企圖有更好的方法嗎?我更不喜歡學生進到嚴肅的議事殿堂飲酒作樂、亂翻抽屜,但比起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我認為更應該譴責的是不擇手段只想過關的人,因為後者違害「民主」更甚。我最希望朝野都認真想想:自由民主社會最重要的價值是把每一個人都當成尊嚴的存在者,我們做到了嗎?這次事件可以是一堂嚴肅的民主公民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