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 有環境意涵 的美國文學

文╱王岫 |2013.08.18
1809觀看次
字級

好的文學作家,其作品不僅是優美的文字而已,一定會含有某種力量,或改變世道人心,或推動社會改革,或倡導環境保護,捍衛人類生活的田園大地等等。

其中,對人類生活環境的探討,多年來也一直是作家所關心的;他們未必能像科學家們寫論文,搬出一堆學理或數據,表達維護環境和人類生存大地的重要,但他們透過詩歌、散文或小說、報導文學等,有時更能影響人們對環境維護的印象。

有哪些作家的那些作品,帶有「環境」的意涵或因素,能改變或影響人們的觀念或意識呢?大家最常想到的應是上世紀六○年代,瑞秋‧卡遜女士(Rachel Carson)以報導文學方式呈現的作品《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預言了殺蟲劑的對田園的破壞,促使全世界注意到環境汙染的危險。此外還有其他哪些作品,未必如此直接反映,卻也帶有環境或田園大地的意涵呢?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英國文學系助理教授漢彌爾頓(Geoff Hamilton),和多倫多獨立研究學者瓊斯(Brian Jones),最近編印出版一本《美國文學裡的環境意涵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the Environment in American Literature),由McFarland出版社印行。

這本百科全書,介紹美國文學(包括詩、小說、非小說等)中含有環境(廣義的說,是人類的自然環境)意涵的作家和作品,也順便介紹美國的大滅絕(apocalyptic)文學、田園(pastoral)文學、超自然主義(naturalistic)文學等等,與環境有關的文學術語之意義、影響與發展等等。

這本書雖然包括了文學作家的傳記、文學作品的分析和文學術語的闡釋,但都聚焦於「環境」有關的意涵。收錄年代則從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到殖民地時期至今日,長達五百多年的時間。

書的編排,是按作家姓名和文學術語混合的字母順序編排,如果介紹到某作家,則除了傳記資料外,再列出其有關環境的作品分析介紹,並附有詳細的書目資料,對高中和大學的環保問題課程,是很好的參考資源。

作家、作品和學術語彙混合編排,體例雖不一致,但靠著詳盡的索引,有了參照查檢方面的便利。故讀者在此書中,可查到薇拉‧凱瑟(Willa Cather---美國邊疆文學作家)、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 、愛默生、惠特曼、馬克吐溫、傑克倫敦、海明威、諾曼梅勒(Norman Mailer)、強‧克拉庫爾(Jon Krakauer)等等著名美國作家作品中的環靜觀察(如梭羅的《湖濱散記》),或對大地、田園維護的歌詠(如惠特曼的《草葉集》),若再配合有關環境的文學術語的闡釋,當對我們生活的自然環境,另有番省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