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高中生辯論賽 循人中學冠軍

 |2013.08.12
8493觀看次
字級
循人中學以「興趣」擊敗現實,奪得冠軍。圖/中華中等教育學會提供

【本報台北訊】二○一三海峽兩岸高中學生辯論比賽,總決賽昨日於成功高中舉行,由新加坡華僑中學出戰馬來西亞循人中學,兩隊辯論的題目為「高中生升學校系選擇應以興趣為主或以未來出路為主」,最後是由循人中學以「興趣」擊敗現實,奪得冠軍。

中華中等教育學會從二○○六年起與中國大陸山東省高級中學協會合辦「海峽兩岸高中學生辯論比賽」,每年兩地輪流做東,理事長林昭賢表示,希望兩岸高中生在切磋觀摩的過程中,提升國語文使用能力,並且透過一連串交流活動,建立各地華語學生的同胞情誼。

主辦單位今年首度邀請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澳門以及其他大陸地區隊伍來台共襄盛舉,計有二十八隊參賽。台灣隊伍最佳成績為台北市的中崙高中,拿下第三名。

林昭賢表示,辯論是高度智能活動,學生必須在密集的訓練、選拔過程中,強化邏輯思維和語言表達能力,台灣學生的最大優勢在於,能在思辯過程中展現深厚的民主素養,這樣的開放精神也在對岸學生心中萌芽,種下兩岸進一步和平交流的基礎。

決賽的辯論題目為「高中生升學校系選擇應以興趣為主或以未來出路為主」,正方循人中學認為,學生以興趣做為考量才能真正掌握競爭條件,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與其選擇不愛的科系還失業,不如至少痛快為夢想活過。反方華僑中學認為,不該放任高中生只追求想做的事,而應學習做該做的事,負起責任才能為進入社會做好準備。

評審認為,正方以清楚的邏輯思考、令人心服的論述打動每位評審,判定正方獲勝。

二○一三海峽兩岸高中學生辯論賽最後由循人中學獲得冠軍,華僑中學亞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