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高職新課綱 再試辦1年

羅智華 |2013.07.09
2920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特殊教育高職新課綱前年八月一日試辦迄今近兩年,基層老師與家長的反應不佳,認為新課綱有可能導致特教學生踏出校門,適應社會與就業轉銜時面臨困難。

全國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國特殊教育學校家長協會等多個家長團體昨天舉行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暫緩實施特教高職新課綱,等到有完整配套與規畫後再全面推行。

全中教副理事長黃耀南表示,特教新課綱從一○○年八月一日試行至今爭議不斷,尤其是減少有助於高職特殊生適應社會能力的「生活教育與社會適應」,增加了太多一般生的語文、數學、自然等學科課程,不僅增加特教生負擔,更無助於特教生適應社會。

以北市士林高商的舊課綱課程為例,共有二十二學分的生活教育課、十六學分的社會適應課,但新課綱都不再有這些課程,只剩下社會、自然、數學與語文等學科。

全國特殊教育家長團體關懷協會理事長唐時聰說,特教生家長期待的不是讓孩子上大學,而是在學校能學到生活自理能力,或學得一技之長,以後能找一份工作餬口。但檢視新課綱內容,特教生根本無法負荷,反而降低特教生上學的意願。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原民特教組長劉源明回應,特教新課綱並沒有增加共同學科的學分比例,而是強化了學生的產學技能與職場實習課程,特教家長團體有所誤解。他表示,特教新課綱會再試辦一年,並邀請更多學校參與,教育部將持續與家長溝通,明年八月前再檢討特教新課綱是否應全面推行。

黃耀南表示,新課綱規畫內容,跟高職學生使用的課綱大同小異,特教學生一樣得上基礎物理、化學、數學與基礎生物等學科,這樣的課綱對身心障礙學生學習,究竟有什麼意義,也無法符合特教學生的需求,希望教育部暫緩特教新課綱實施,才不會導致特教學生學非所用。

家長團體也反映特教新課綱的修訂程序,與其他學制課綱修訂方式不同,修訂過程不夠嚴謹,沒有充分採納各方意見,導致新課綱面臨執行困難。特教生家長呼籲,教育當局應暫緩新課綱全面實施,要以學生學習為主體修訂新課綱,並廣納基層學校教師與家長意見,將新課綱主軸放在如何幫助學生適應社會與就業等,才能符合特教學生所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