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看世間-- 趙國宗童心未泯 創作純真佛性

郭書宏 |2013.04.08
3809觀看次
字級
趙國宗創作的「菩薩彩釉瓶」,運用質樸的抽象圖像詮釋「菩薩」,令人莞爾。圖/記者邱麗玥

唐代鳥窠道林禪師住在錢塘時,詩人白居易入山拜謁問道:「什麼是佛法大意?」禪師回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說:「這簡單道理,連三歲小孩也會說。」禪師續言:「三歲孩儿雖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從這段禪門公案中,可見兒童「心性本真」的難能可貴,而成人既有的見聞與知見,反容易造成明心見性的障礙。


迥異於傳統既定的藝術風格,有「童趣畫家」之稱的台北藝術大學藝術系退休教授趙國宗,創作始終堅持著濃郁沉穩的童趣風格,老練而自在地在公共藝術、插畫及瓷板畫中,陳述著赤子之心的莞爾哲學。尤其接觸佛學後,他更以童稚之趣,簡化了佛菩薩衣冠寶帶的繁文縟節,在佛藝作品中呈現純真氣息,以一種無可替代的反璞歸真、追求自然的態度,彰顯佛菩薩的平易近人。

「小時候生長在高雄的生活點滴,是我創作的靈感來源。」趙國宗成長於四○年代的高雄鳳山,那種屬於南台灣純真、自然、陽光的愉快童年記憶,養成他以快樂且純真的角度,看待一切人、事、物,對他往後的藝術創作風格有很深影響。

一九六三年,趙國宗自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今美術系)畢業後,進入廣告公司從事兒童雜誌編輯及圖畫書創作,是國內兒童圖畫書創作的老前輩。之後任教於明志工專工業設計科、實踐家專美術工藝科、台北工專工業設計科等,一九六九年赴德國福克旺藝術學院工業設計系深造,學成返國後受聘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任教,並於前幾年退休。

樸拙筆觸 培養兒童感恩心

趙國宗從事兒童雜誌編輯、圖書創作、工藝創作設計教學,並創作純藝術繪畫、實驗各種的藝術表現形式與媒材;到了一九九○年,他嘗試陶瓷版彩繪,以「民俗童趣世界」為題材,從事藝術創作,曾出版繪本《有趣的神》,以貼近兒童的語言與圖畫,描繪觀音和媽祖的身世、呂洞賓成為理髮業守護神的緣由、財神和窮鬼的奇妙遭遇。

趙國宗也曾應佛光文化出版社的邀請,與國內多位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合作《百喻經圖畫書》,以淺顯的文字和生動的圖畫,將蘊含佛教智慧的寓言,改寫成趣味的童話故事,他以極簡樸拙、俏皮優美的圖像,藉以啟發兒童思考、認知和想像的能力,進而培養感恩、惜福、柔軟的心。

「因緣際會接觸禪坐後,才開始體會佛法的美好。」趙國宗回憶,禪修後開始閱讀研究《心經》,有感經文所言真實不虛,因此他的佛藝作品多書《心經》經文,後來嘗試在陶土上壓進瓷土、刷上白瓷土,用各種刮、壓、捺、印等技法,隨心所欲地創作一系列與佛教相關的主題。

「原始與永恆的童夢」是趙國宗數十年創作瓷畫的不變主題,佛教作品亦然。趙國宗說,佛教修行講求「回歸本心」、「不忘初心」,因此他選擇傳統素材,創作出自然隨意、輕鬆自在的「童趣佛菩薩」,藉以讓孩子從小親近諸佛,並彰顯「法無定相」的奧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