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 興大通過個資保護認證

 |2013.01.24
293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個人資料保護法去年十月上路,中興大學「個人資訊管理系統」取得英國標準協會認證,成為國內第一所通過個資保護認證的大學。

興大去年三月斥資四百七十萬元建立「安全資訊平台」,建置個人資訊管理系統,保護學生個資。

校長李德財說,涉及學生權益的成績單、榮譽榜、平安保險、畢業校友資料庫建置,每一項用途都要明確告知,即使個人資料要重複使用,也要取得當事人同意。

新生入學時,校方都會要求填寫家庭資料。李德財說,這是合法的紀錄,但不能進一步要求再填寫家庭其他成員的身分證等資料。

李德財表示,未成年學生需要填寫監護人,校方若有要事需通知監護人時,如學生觸法,有法源依據可不必再告知學生;但若沒有法源依據的事情通知監護人時,一定要事先告知學生。

興大這學期開始,成績單會直接給已成年的大三、大四、研究所以上學生,因成年人受個資法保護,成績單可以不用寄給家長。

個資法上路幾個月,許多教育單位仍摸不著頭緒,如有關學生的榮譽榜是否能公布學生姓名?記過、犯錯能否公開?李德財表示,榮譽榜或記過處分屬於行政管理,可公布學生姓名,不必矯枉過正。

但李德財也舉例說,學校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辦理學生平安保險時,未告知或取得學生授權,即將個資交給保險公司,這就觸犯個資法。而像台中市某學校上個月發生學生墜樓意外,校方以個資法拒絕提供影片給家長,明顯違法;因當事人死亡就不受個資法保護,家長有權利掌握所有資訊。

興大去年底取得英國標準協會認證,該協會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蒲樹盛昨到學校頒發證書。蒲樹盛說,台灣目前取得這項認證的機構共有十家,以金融業為主,約占六成;通過認證代表組織內部已了解現行法律法規的要求,且已建立相關管理流程規範。



電腦資訊與保護個人資料輕鬆做

●涉及個人資料檔案加密,密碼至少中、英混合6碼

●電腦涉及個人資料的資料庫,不共用帳號與密碼

●電子信箱不記憶帳號密碼

●定時清理電腦的資源回收筒

●被蒐集個人資料時,要詢問使用目的與使用範圍

●若知道個人資料權利受侵害,事件發生5年內提出

求償,或在知道侵害事件的2年內求償,超過時間無效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