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籃球校隊 中輟生變全勤生

 |2013.01.14
22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桃園訊】蘆竹鄉山腳國中沒有中輟生,社會科老師秦恆嘉功不可沒!他做過收電費員、賣薑母鴨,三十二歲當代課老師,教師資格連考七年才考取,特別珍惜教書機會。他為了將中輟生拉回校園,五年前組籃球校隊,原本讓人頭痛的學生加入後,都成全勤乖學生。

山腳國中籃球隊歷年參加桃園縣政府警察局舉辦的「青出於籃」籃球賽,都有不錯成績,去年拿冠軍。他們還在全國教育盃乙組拿下第二名,有七名學生因此被兩所發展籃球的高中網羅,得以升學。

五十歲秦恆嘉畢業自文化大學史學系,他曾做過企畫、飲料業務員、賣成衣及家具,還當過抄電表的收費員、經營過薑母鴨餐廳,三十二歲時希望穩定下來,先當代課老師,連考七年終於考取教師資格,當時已近四十歲。

「人生不盡如意,苦過來的,我特別珍惜教書機會」,他發現有的學生學習低成就,上課坐不住,乾脆中輟,在校外交到壞朋友,他想起自己大學打籃球系隊,五年前決定自己組籃球隊,「讓學生從球找到自信」。

秦恆嘉擔任教練,周六也到校指導,不但沒加班費,還自掏腰包買二十幾個便當,招待球員和回校指導的畢業校友;冬天還會煮薑母鴨,段考前還陪伴學生晚自習。他嚴求規矩及品格,學生都知道他玩真的,有的戒掉滿口髒話、斷絕與壞朋友往來,甚至不再遲到早退,保持全勤。

秦恆嘉說,雖然球員不是體育班出身,但他們大器晚成的實力,吸引各縣市籃球名校來挑選手,有些學生得以升學。校長曾學鉦說,別人眼中再難管教的學生,交給秦恆嘉就變乖了,「他不用高壓管教,跟孩子講道理,大家都服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