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科技會議解決人才危機 管中閔提4方向

 |2012.12.19
37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昨天在全國科技會議中表示,目前人才的供需結構高低兩缺,中階人才過剩,「高不成,低不就」,他提出「四大方向」,希望逐步改善人才問題。

他說,大學院校同質性過高,教育部應在一年內完成「高教分類辦法」,區分研究型、一般型與技職型,各類大學分別選定幾所學校試辦;並鬆綁產學合作限制,三年內成立三至五個產學合作中心,推動大學院校與企業的人力培育及媒介平台。

第二希望教育體系引入市場機制,二年內鬆綁大學學費、校務基金、經費運用等規定,強化私立學校發展;四年內完成三至五件國立大學合併案,一年內完成「私校法」或「私校轉型發展特別條例」修訂,提供私校轉型發展誘因。

第三,由經濟部、勞委會主辦,二年內建立誘因機制,鼓勵法人單位,設立中高階人力培訓與專業訓練公司。

第四,二年內檢討會計、審計制度;一年內修改公費留學補助規定,增加補助名額,並縮短補助期限為一年,同時將公費留學制由考試制改為申請制,推動高階公務人員至國外進修課程或取得文憑。

教育部:過去幾年一直在做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回應,管中閔提出的建議教育部過去幾年一直在做,教育部九十二年在高等教育宏觀報告中,就規畫分成教學型、研究型、專業型以及社區型大學,循此規畫出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大學和典範科大三種競爭型經費,透過經費引導學校朝特色發展,多年來已經形成管中閔所建議的分類方式。

大學法的精神是讓學校根據自我特色自主發展,且大學型態未來會更多元,立法分類反會造成僵化,不過教育部也會就管中閔所提的分類方案再討論。

產學合作方面,陳德華說,目前大學與企業合聘教授,不是大學直接從業界借調,就是由企業成立講座,如果要兩邊同時聘請專任教師,相關的法規鬆綁需進一步研究。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處長林文通則說,公費留學制度一直都隨著時代不停小幅度改革,而錄取名額增加與學門變多,是不變的方式。像今年的錄取名額有一百三十五位,是歷年新高;這兩年新增了戲劇、藝術教育及文化資產的文創學門,就是為了符合時代所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