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夏蒂 唱歌是修練 慈善是修行

阮愛惠 |2012.11.03
2033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阮愛惠

歌唱家林夏蒂自去年榮任聯合國非政府組織的和平大使後,行善的腳步邁得更開!今年九月中,她擔任台灣「二○一二淨化心靈拯救地球公益活動發起人」之一,參與一場大型慈善演唱會,同一時程,她也邀請到美國好萊塢金像獎評審、電影《雨人》作者的金牌劇作家Barry Morrow來台,參加一系列公益、教育、環保、慈善等活動,並且到母校台灣藝術大學舉辦大師論壇,和學弟妹作交流。

林夏蒂原本是位單純的歌唱家和歌唱老師,五歲開啟唱歌天分後,她的生命裡就天天有歌。至今三十多年,她最愛的還是唱歌,不過還加進了其他的東西,讓生命之歌唱得更起勁、更動聽了。她說:「唱歌是修練,慈善是修行;一個磨身體,一個磨靈魂。鍛鍊身體的同時,也要提升心靈。」

廣告歌唱過三百首

出生在台北市的林夏蒂,一家人都很愛唱歌,家族聚會時都用卡拉OK交流情感。生為家中唯一女兒的她,很小就嶄露唱歌天賦,家人都很鼓勵她,對她而言,唱歌是與生俱來的歡樂和被讚美的來源。

就讀台北吉林國小時,林夏蒂加入合唱團,因為音質特別甜美清亮,老師引薦她去唱冰淇淋廣告歌曲,結果一試成名,她的歌聲深受業主青睞。接下來的二十多年,她接了一首又一首的廣告歌,包括汽水、電蚊香、信用卡、電信、洗衣精、洗面乳、泡麵等,林林總總接近三百首,「聲」勢實在驚人!說當代成年人是聽她的廣告歌長大的,一點都不誇張!

這麼會唱歌的林夏蒂,自然而然走上學音樂的路。華岡藝校國樂科聲樂組畢業後,她又進入東吳大學音樂系聲樂組,期間更在很多歌唱比賽中獲獎。大學畢業後,走演唱家及教學,自然是她最好的出路。但她希望不受市場限制地唱歌,所以不出唱片,而是自由地接幕後代唱工作。

林夏蒂說:「台北是個得天獨厚的地方,有各種類型的教唱老師,想學唱歌的人,儘管到台北來!」敢這樣嗆聲的林夏蒂,當然是有她的兩把刷子。在教過幾年唱歌,經歷過企業家、家庭主婦到高中生各種學生之後,林夏蒂乾脆把她的教學法門大公開,在二○○五年時出了一本《一定要會唱歌》的書,而且還附上一片教學光碟,她要那些想學歌的人懂得「練唱」,把丹田練好之後,唱什麼歌都輕鬆裕如了!

用歌聲來行善結緣

四年前,因朋友的引介,林夏蒂加入世界紅卍字會。其實她和宗教界的因緣匪淺,她的母親信奉觀世音菩薩,她本身亦是佛教徒,工作上也常和基督教單位合作。但加入世界紅卍字會後,她開始念經靜坐,內在得到很大的力量。她說,一般人害怕在封閉安靜的空間內獨處,但她常進錄音室錄音,很習慣那種情境。「我們練習靜坐,就是要進入安靜沉定的狀態。在那當下,我們腦中的波會發揮類似催眠的效果,心靈也是寧靜的狀態,對我們的唱歌、寫作或靈感發想等,能導引到正確的方向。」所以,當忙完一天的俗務,林夏蒂會誦念《太乙北極真經》,把思緒壓到最低點,不想東想西,之後再靜坐,讓頻率調到單純清淨。「這樣才能和『天』作氣和氣的連結,心思沉澱了,才容易戒守規則,不涉入花花世界。」她說。

世界紅卍字會在全世界都有道院,除了修行之外還行善。信徒根據經文的指示來修練及作善事,以此「互證」。林夏蒂入教後,就以行善為職志,積極投入跟慈善和公益活動。她有歌唱專才,什麼歌路都擅長,所以能融入不同類型的場合,和各行各業的人都能投合。用歌聲來行善結緣,兩種都是她最喜愛的事情。林夏蒂說,就像基督教說的「平安喜樂」,佛教徒說的「法喜充滿」,她也常常在行住坐臥中,感受到「神」的降臨。她相信:「生命有時只因為你真正的真誠與誠信,上天就讓你獲得無比的益處!我只能說按照自己內心真正的善念去出發,出現的禮物是一件又一件的。」

掌握時間發揮影響力

林夏蒂非常推崇洛克斐勒家族的第五代子孫史蒂芬.洛克斐勒,他曾在一場訂名為「行善與我的行善模式」的演講中指出:「金錢不是唯一行善的模式!」他和尤努斯在孟加拉共同設立「窮人銀行」,擔任董事之一,他謙虛的說:「我個人還做的不夠,對不起上一代的祖先。」其實,聯合國已經授給他最高榮譽勳章了。

受到洛克斐勒感召,林夏蒂也立定志向要成為非凡又有親和魅力的女性,她打算以自己有限的生命到世界各地行善,包括美西好萊塢、美東紐約聯合國等。她發現愛、生命、健康、行善、時間、財富都必須好好規畫,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之內都能發揮作用,幫她替世界產生正面影響力和奇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