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客不下山 搶救要付費

 |2012.06.21
14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泰利颱風來襲,全台拉警報,前天仍有超過百名登山客不願下山,選擇就地避難,內政部長李鴻源明確要求這些登山客下山,否則一旦發生災害動員人力搶救,將要究責;消防署指出,若出動直升機救援,光是一趟的油料,至少二十萬元起跳。截至昨天為止,多數人已下山,只剩二十二人就地避難,目前安全無虞。

依災害防救法規定,若地方政府已將地區劃入危險區域並管制,民眾仍舊違反規定強行進入,縣府可依災害防救法規定,處五萬至二十五萬元罰鍰;若民眾因違反規定發生危險,也可向違規者收取搜救費用。

每次颱風期間,登山客無法即時下山的情況一再重演,消防署指出,由於縣市政府必須等到颱風警報發布之後,才能限制入山,才會造成每次颱風期間,都有禁令發布前入山的登山客身處深山,只好選擇就地避難。

消防署指出,這次入山的民眾,都是經過合法申請入山,並在泰利颱風警報發布前就已入山,甚至有幾天前就已經入山的山友。

泰利颱風來襲前,申請入山案件共有五百九十七件、三千一百七十二人,經勸阻未上山的案件五百七十五件,二千九百四十一人,因此,仍有逾百位的登山客仍在山中,部分山友選擇就地避難;但李鴻源已經明確指出「沒有就地避難這四個字」,並說「再不下來,當然不可能不救,但救下來要究責。」

李鴻源指出,山上不安全,要求民眾盡速下山,不要浪費救災資源,並表示,颱風登陸風雨變大,正是救難人員勤務最忙之時,登山客明明可以提早兩天下山卻不下山,不僅增加社會成本,也讓救難人員還要再涉險救人。

按照規定,為了避免颱風期間發生意外,一有颱風來襲,各縣市政府會分別通知申請入山者更改日期,暫停入山,等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在陸上颱風警報發布,全縣被列入警戒範圍時,就會立即下達禁止登山命令。

消防署指出,雖然到目前為止,沒有登山客遭到處罰的案例,另外,每當颱風來襲,在岸邊觀浪的民眾,也沒有被開罰過,只有開過勸導單,但如果一旦開罰或求償,都是不小的數目。

以消防救災,出動國軍的救援直升機,一趟油料起碼要二十萬元,還不包括隨機人員的開銷。

如果是地面部隊或是人力,以天計算,求償一天的救援費,一般民眾就會吃不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