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 我們閱讀賈伯斯 --記〈後賈伯斯時代論壇〉

蘇崇賓(亞洲大學資工碩士班 |2012.04.01
1361觀看次
字級

Steve Jobs 走在藝術人文與科技尖端,我始終佩服他擁有這樣的特質,而我自己也必將是是IT產業人士,期許自己能像他一樣,讓藝術人文與科技可以再一次產生交會,創造出生命的價值。

Engineer+Designer

始終覺得大部分IT產業始終都是冰冷的冰箱,每天面對都是電腦或機器,人與人相處距離也漸漸疏離,而這樣的現象違背了人的本質,而不是創造出更多人與人之間的愛,或許我只是從其中一個角度與面向來看待IT產業。

在〈後賈伯斯時代論壇〉中,張淑芬女士提到六祖壇經所說:「不思善、不思惡」,每一件事情的面向沒有對錯,而是從哪個角度去切入;每個人都是本自具足佛性,只因為背負太多的不該有的行囊、包袱。我想,就像整場的每一位演講者與主持人不斷在提醒的,要省察己心的真正聲音,心經開頭所說:「觀自在菩薩」,我們不斷與真正內心的主人相處,才能產生出妙智慧。我想,Steve Jobs也在透過真正靜坐,與自己內心真正主人對談,才能產生出這麼令人喜愛的產品。

Steve Jobs對IT產業供作者最大啟示是:我們不應該只是一位Engineer,而是要成為真正對人類有貢獻的Designer,讓藝術與科技結合創造世界無限的美好。

每一場的論壇內容,都讓我有許多的收穫:從主持人王文華開始,一如每次的主持,他都能讓人直接體會當天的主題、情境,這次,他數度拿著書,引述Steve Jobs的名言字句貫穿主題,讓大家當下體會Steve Jobs的心念,並且詼諧、活潑地帶動整個現場氣氛。

亞洲大學蔡長海創辦人致詞與蔡進發校長的演講,可以感受他們也是兼具技術與人文的特質,秉持「要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的原則,來經營學校,傾力讓學生可以在資源豐富的環境中成長,這部也契合了Steve Job那顆想改變世界的心?

完美主義v.s.

賈伯斯人格特質

亞大副校長、心理系的講座教授柯慧貞女士透過「健康vs.不健康完美主義:解析賈伯斯的完美主義性格」講題,透過解析Steve Job人格特質,引導大家探討「完美主義」的真義。

我想,從《賈伯斯傳》的第一頁照片,就可以得知他對許多事情都追求完美,而且要合乎他的品味,但卻很少有可以得到他滿意的物件,就像隨時處在99%水位的一杯水,當要在增加的同時,其實已經很難再有更多的水進入這個杯子,或許可以從中了解到,有時候也需要要倒掉一半水,來吸收更多的知識與智慧,我想Steve Jobs也在努力在學習這塊,不然他就不會去印度、日本學習內心真正的解脫。

柯教授在過程中提到最重要等一句話:

幸福=快樂+意義

讓我想到蔡長鈞教授也提到一句話,讓我感受深刻:

價值 = 利他/利己

不斷的讓人產生快樂與價值,我想這就是人生最大的目的吧。

另外,有一位講者——趨勢科技的董事長張明正先生,他也叫Steve,他也是科技人學習的對象:不斷的終生學習,不斷提升自己的價值。他提到未來科技的三大目標:雲端科技(cloud)、社群網站(social network)、行動通訊(mobile),尤其是雲端科技,讓我們未來有機會與世界同步接軌,未來的資料是伺服器與伺服器組合,而形成一個超級大的Big data,行動通訊的裝置變得更多,每分每秒都在不斷產生資料,並且儲存;張明正在演講過程中不斷的提醒大家,雲端的時代即將來臨,它將改變我們生活型態。

閱讀賈伯斯 閱讀自己

最後,由張明正董事長、校長、副校長、學生代表與現場觀眾進行論壇,過程中,許多人都很關心我們這一代將如何面對未來;學生代表和家長都提出對這代青少年的不安,因為有百分之四十不知未來的方向。

柯副校長說,她以前在校時候,不斷的去參加社團與接觸社會許多的活動,去嘗試找到自己心中所喜愛的,例如,她在就讀台大時,不知道該如何選擇自己未來,就選擇試聽每一個院的王牌老師的課,終於發覺最愛的是心理系,並選擇走上了這條路。我想,就像柯副校長所說,不斷的去嘗試才能真正聽取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

做最後總結的高希均教授告訴我們,要終生學習,並問台下聽眾,坐在台上的每一位專家,哪一位不是終生學習才有今天的成果?當然,答案是:Yes。

他也提到他接近過許多諾貝爾經濟學得主,很直接的問這些經濟學家,社會上現在目前有許多的狀況,我們都怪政府,那誰應該負起最大責任?每一位經濟學家都說政府與人民都有共同的責任。

感恩自己來參加這場論壇,讓我更深刻閱讀了賈伯斯,也將不斷、一再的閱讀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