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榮墩 快樂助人集結好人幫

文/郭宗棣 |2012.03.17
8527觀看次
字級

東台灣偏鄉地區社會運作能力低弱,與社會解構、生產力退化、經濟活動弱化、人口外流老化等多重因素有關。活化社會運作是鄉村健康與否的關鍵,其中農業生產與農業經濟,是鄉村百姓最為熟悉的方式,因此透過針對鄉村的直接農產採購,可以有效強化居民活力,注入鄉村所需的低度經濟需求。

現任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執行長黃榮墩,是許多年輕朋友口中的「榮墩大哥」,多年來他以社會企業方式,向科技公司募款,扶植花蓮縣偏遠部落,讓農村社區居民擁有就業機會及生產能力。他就像是社會行善的窗口,透過他,土地重新生產、行善旅遊基地得以建立,最重要的是他擁有「領導」的魅力,讓一群年輕朋友跟著他一起快樂行善。

所謂「社會互助」,是請好人用自己吃喝玩樂的錢來幫助弱勢者。例如,吃飯,就把買米這件事變成聰明消費,向願意轉作有機的窮苦農民買米,找出除了「吃」、除了「價格」以外的其他價值出來。

另一方面,找尋村子裡願意作好人的人,用他的田好好種植,好好生產,幫助都市裡的好人健康的飲食,以及村子裡需要幫助的人。

黃榮墩從好人的需求裡找出互相幫助的方法,再從互相幫助的方法裡結成「好人幫」。例如,向長期贊助「善栽市集」的科技公司預賣水蜜桃、地瓜、玉米和有機米。把預購的錢付給美華媽媽、Miko阿嬤、黃明,栽種有機甘蔗和油菊花。

運用這個機制,現在美華媽媽的水蜜桃走上有機生產;Miko阿嬤停用農藥、台灣有機保育的土地又增加了一公頃、黃明大哥幫助了一兩家待工的原住民家庭。

當然,事情總有不盡如人意,如果公司或社團裡沒有願意揪「好人團」的人,這項預購無法進行,好人如果不結成「好人幫」共同購買,個別的運費與包裝費還是居高不下。同時,光只是預購,無法幫助農民勇敢停用農藥,需要有組織的行動來幫助農民。

青年樂活家一頭栽進來

黃榮墩說,多年來他在花蓮所推動的事情,其實受到許許多多善心人士的幫助。因為這些幫助,他才有機會持續在花蓮這樣較為偏遠、保守而又資源匱乏的地方,倡議許多理想。在他的感召下,年輕的霸子、暐家、大保和許多年輕人一頭栽進來,過著辛苦卻充實的生活!

像是好人會館台北辦公室的草創,就是由三個沒見過世面的人開始的,大二升大三的美伶、等當兵的元鼎和大學還沒畢業的霸子,過去他們都是紅十字的義工幹部,在一場青年論壇結識黃榮墩,有一回霸子的「一日善行」活動到花蓮,參與黃榮墩的助農服務,沒想到,從此就跟隨了「榮墩大哥」。

帶領這群年輕人,黃榮墩總是以行動力說明一切,像是去年玉米爆產,還沒意識過來情況危急的三人,仍渾渾噩噩整日待在辦公室,直到某一天黃榮墩突然開車來到台北,「啪」一聲,放了三百支玉米在辦公室裡。

「霸子,今天內賣掉它,明天就不能賣了。」下午三點半,黃榮墩丟下這句話後就離開了。瞬間,辦公室如臨大敵,幾個年輕人急著用盡自己所有的能力動員,街上擺攤、企業、電話、網路,終於把玉米賣完,義工得意洋洋地跟黃榮墩報告售完的好消息,隔天中午辦公室又出現了五百支玉米。

三個年輕人原先以為賣的是停用農藥的玉米,沒想到這次卻變成搶救崩盤玉米,搶救農民的收入,這群義工到處說明、道歉,也萌生退意,極具說服力的黃榮墩見狀,將霸子叫進房間,單純訴說農民的辛苦以及委屈,「難道這些玉米就是天上掉下來的嗎?這些農民就該死嗎?霸子,我們不是有機商店,有機的市場大得很,不需要我們幫忙。記住,我們只做別人不做卻該做的事。」這句「只做別人不做卻該做的事」猶如當頭棒喝,讓這群年輕人心服口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