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o阿嬤與地瓜孩子

文/郭宗棣  |2012.03.17
1225觀看次
字級

Miko阿嬤是黃榮墩推動部落公益農產的成功案例。

去年她率先開始種地瓜與玉米,引起了村民觀望,後來玉米成熟了,黃榮墩找來智邦科技公司一起舉行「玉米日」,下午三點,公司舉行罕見的下午茶,全體員工一起喝茶、吃玉米。下班時,每個員工還可以帶兩支玉米回家。

六十幾歲的太魯閣族Miko阿嬤非常感謝這群義工幫助她整理了廢棄十多年的土地,自力重啟耕種。

Miko阿嬤說,太魯閣族的生命隨著外力而變動,清朝、日本、變動的國民政府、現代的電廠與國家公園都帶來不少變化。現在的部落,孩子漸漸野了、田漸漸荒了,只剩下一些老人在耕種,採野菜或者餵雞,做些年輕人寧可喝酒醉也不願意做的工作。Miko阿嬤的兒女在外地工作,為了照顧中風的丈夫,她選擇辛苦的農事。

她的田並不能種稻子,因為沒有足夠的水源,沙質重的田地也留不住水。她在兩塊共約四分半的土地上種了玉米、地瓜,幸好太平洋的鹹濕空氣給了加灣部落最好的潤澤,為地瓜和玉米增添海洋微量元素。

Miko阿嬤沒錢,她的地瓜和玉米也沒有肥料、沒有打除草劑或農藥,和雜草長在一起。Miko阿嬤心裡想著,我的地瓜像山地孩子,雖然比較瘦小,但是很會吃苦!沒想到,十多年休養的土地意外的肥沃,長出的玉米也飽滿豐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