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關關雎鳩 男女有別

文/林少雯 書法/弘一法師  |2012.02.15
2286觀看次
字級

雎鳩在河洲,雙雙不越軌。

美哉造化工,禽心亦知禮。

──學童補題



這幅〈關關雎鳩男女有別〉漫畫,是弘一法師和豐子愷先生取材自《詩經》首篇《周南.關雎》的畫作。

《關雎》是古典文學中相當知名的一首情歌。全文如下: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這首情歌,描寫一個年輕小伙子,聽到河邊沙洲上有一對雎鳩的水鳥,雌雄呼應地一聲聲鳴叫著,叫聲中傳達著無限情意,引起小伙子對自己愛戀著的姑娘的情思。這姑娘是一位貞嫻幽靜的淑女,這是正人君子所要追求的理想佳人!

小伙子愛戀著的是一位在河邊採荇菜的姑娘,那位姑娘在高高低低參差不齊的荇菜中,用手左撥右撥的尋找生長良好而且鮮嫩的荇菜。為了這位姑娘,小伙子朝思暮想,徹夜不眠且輾轉反側的想念著。

小伙子想像著,在他繼續努力不懈的追求下,總有一天會把那位淑女娶過門來,結成夫妻,過著琴瑟和鳴、鶼鰈情深的生活。真有那一天的話,迎娶新娘時,他一定會張燈結綵,以鐘聲鼓樂,浩浩蕩蕩地迎娶。

這是多麼露骨的情感表達,這正是《詩經》這種出自民間的生活文學的特色之一。

子愷先生在這幅畫的近景中,畫了兩對雎鳩,在河邊沙州上互相敬禮並向對方鳴唱情歌。雎鳩是一夫一妻的鳥類。

相傳雎鳩用情專一,鶼鰈情深。其鳴吟之聲,也動聽悅耳。明朝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中,所提到的鶚,即魚鷹,就是此情歌中的雎鳩。雎鳩在求偶過程中,要經過很慎重的歌舞儀式,才會正式結為夫妻,成為終身伴侶。

弘一法師和子愷先生告訴世人,野生鳥禽都能如此知禮且專情,並與伴侶相敬如賓,那人類呢?

我們接著來看看此畫中景的部分,畫面上呈現的是河水流淌而過,水面上有一座拱型的小橋,有兩對男女正在過橋。

從鳥類回到人類社會,「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詩經中所描寫的年輕小伙子,雖然情竇初開,而且對那位貞嫻幽靜的美麗佳人深情款款,但這位年輕人卻心念純正,沒有唐突的舉動。佳人還不想理他,他亦無任何埋怨詆毀之意。子愷先生所繪作的護生畫中的兩對男女,也學「雎鳩在河洲,雙雙不越軌」,他們發乎情,止乎禮,這種人性化和生活化,完全是儒家思想的顯現。

「美哉造化工,禽心亦知禮。」弘一法師和子愷先生讚歎造化的巧妙安排,連禽鳥都具有恪守禮儀的天性。身為人類,男人該學習做一位「正人君子」;女孩應要成為「窈窕淑女」。在這種道德規範中,男女婚配後才能「宜室宜家」。

人人都能由修身而進到齊家,而「家」,在儒家思想中,是一個最基本的社會單位,家齊之後才能國治,進而天下太平。

子愷先生看似簡單的一幅畫,所要表達的意義卻一點都不簡單。藉著對禽鳥的慈悲護生,想到雎鳩這種鳥的專情知禮以及不越軌的行為,連想到人類在護生戒殺之外,也該向動物多多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