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傾聽藝文界的聲音

 |2011.11.22
2032觀看次
字級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因建國百年音樂劇「夢想家」演出兩晚花費二億多元一事,而請辭下台。馬英九總統表示,「夢想家」的問題在於花費較高,社會觀感不好,盛治仁請辭負責,這個決定是正確的。的確,當許多藝文團體苦哈哈爭取不到補助時,「夢想家」兩晚燒掉二億多元,當然引發藝文界群起撻伐;隨著明年五月文化部的成立,執政當局應多傾聽藝文界的心聲,讓國家文化資源的運用趨向多元,讓政府補助正常化。

國家財政拮据情況下,政府各項經費支出都必須用在刀口上。這次「夢想家」音樂劇兩晚燒掉二億多元,吳揆聽到了之後也很吃驚,他說:「花掉那麼多納稅人的錢,我感到很不捨。」儘管文建會堅稱此案發包過程一切合法,不過,當初這項龐大的預算如何經過行政院、立法院審查通過,為何無人事先提出質疑,等到劇本都演完了,再來檢討,是否太遲?

這次「夢想家」音樂劇引發藝文界強烈批判,背後凸顯的是國家文化資源嚴重分配不均的問題。文建會耗資二億多元舉辦「夢想家」音樂劇,原本預期獲得大眾的掌聲,卻沒有考慮到金融海嘯以來,多數藝文團體因募款不易,都撐得很辛苦;諷刺的是,連本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申請文建會補助都被退件,他更批評,把「夢想家」的花費打五折,他一輩子都用不完。

針對「夢想家」事件,包括牯嶺街小劇場、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台灣女性藝術協會、台灣文化產業學會、視覺藝術協會等藝文團體日前共同發起「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連署活動,提出藝文界對台灣文化政策的九大訴求,除了要求文建會主委下台之外,另要求文化預算提升至百分之四、補助正常化、均衡藝文預算分配等。行政院長日前快速批准盛治仁的辭呈,算是正面回應了藝文界的要求,不過,藝文界人士表示,這項連署活動不會因此停止,因此行政院也應多聽聽藝文界的心聲。

有關新任文建會主委人選,行政院已緊急指派政務委員曾志朗接任。部分藝文界人士對於這項人事安排,仍存有疑慮;也有人認為他勇於負責,絕對能勝任。紙風車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建議,曾志朗應先對藝文界連署的九大訴求提出回應;發起連署的劇場導演鴻鴻則期盼曾志朗趕快與藝文界對話,檢討不當政策。希望這些誠摯的建議,新任主委都聽到了。

近年來隨著國民教育的普及和文化素養的提升,國人對於藝文展演與文創產品的品味與需求也提升。在兩岸三地華人社會中,台灣自詡是華人文化的代表,近年來台灣在創意美食、音樂舞蹈、劇場表演與各種文創產品方面,都有令人驚豔的表現。對於明年五月將成立的文化部,究竟政策上可以提供民間團體什麼協助,如何輔導文創產業更上一層樓,各界寄予厚望。在新人新政下,我們期盼新任文建會主委與藝文界建立良性的互動與溝通,多傾聽藝文界的聲音,展現更大的文化包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