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第一代網路小說之首-- 隱身大學任教 痞子蔡隨緣創作

 |2011.11.07
1934觀看次
字級

一九九八年間,網路小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在bbs學術網路上連載,「痞子蔡」蔡智恆平易近人的筆風,引發共鳴,經網友不斷流傳,蔚為流行;如今九把刀等後起之秀當紅,痞子蔡隱身在康寧大學擔任文化創意學系主任,迄今「隨緣」創作,蔡智恆說,可以寫的話,會繼續寫下去。

痞子蔡被喻為「華人世界第一代網路小說家之首」,如何看待九把刀及投入電影創作,他說「很好」,能夠朝多方面發展,是件好事;他指出,自己喜歡單純的創作。

自從第一部網路小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爆紅後,前後十四年來,蔡出版了十一本小說,紅遍台灣與中國大陸市場,每本小說都有簡體版,《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及《7-ELEVEN之戀》更被拍成電影,他說,現在已授權開拍及籌拍電影的還有三部。

距離上一本小說《蝙蝠》的出版已有一年,蔡智恆說,年底前,將開始下一本小說的寫作,希望能盡快問市。最近忙於教學的他,懷念起做研究的時代,他說,在時間運用上,可以自己掌握,還能抽空寫小說。

蔡智恆開設的電影與文化、流行文化及劇本等課程,風趣的口吻及貼近現實生活的剖析,每每吸引學生慕名選修,每堂課八十多個座位,總是爆滿,這還不包括旁聽者,他謙虛地說:「學生可能因為比較好過,才選的吧!」

由網路小說寫手,搖身一變成為資訊傳播系所及文化創意學系老師,蔡智恆認為,當人們喜歡探人隱私,卻不希望自己的隱私被攤在陽光下的同時,網路規範就在每個人的心中,「自律是必要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