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活飲食觀】關鍵2度C

黃建勳 |2011.08.05
1866觀看次
字級

許多人看過紀錄片《正負二度C》,但了解「二度C(攝氏兩度)」關鍵意義的人卻很有限。儘管日前傳出洋基球場飆到四十八度的高溫,民眾對氣溫升降二度以上的波動早就習以為常,實在很難想像若「全球均溫」上升攝氏兩度,其實意謂地球上的生靈將陷入無法自拔的危險境地。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過去一百年來全球均溫增加了零點六度,而百年來台灣的均溫卻增加了一點三度,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更令人吃驚的是,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在短短半世紀內就增加了兩成,這間接反應了大規模工業化及農牧業不斷擴張的結果。過去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建議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應控制在四百五十ppm以內,如今發現即使如此,地球氣溫還是有一半的機會上升兩度,這遠超乎科學家的想像。

二○○八年,英國環境科學家馬蓋爾教授強調,一定要盡力確保全球氣溫不得比工業革命前高二度C,如果溫室氣體排放在七年時間中無法獲得控制,地球將進入不可逆轉的惡性循環中,所有後續彌補措施也將只是徒勞無功。

因為若氣溫上升超過兩度,會導致數百千億噸的甲烷水合物從海底釋放到大氣中,引發地球生物的大滅絕。甲烷是吸熱能力比二氧化碳強七十二倍的溫室氣體,也是一種易燃、對人體有毒性的氣體,全世界蘊藏著鉅量的甲烷,只要釋放十分之一,就可毒害全人類。

美國西北大學瑞斯金博士認為:兩億五千萬年前從海洋中噴湧而出的甲烷,導致百分之九十海洋生物以及百分之七十五的陸地物種滅絕,這種歷史有可能重演。美國地質學家亞其森也發出嚴正警告:「氣溫只要再上升一點點,就會導致甲烷像打嗝一樣脈衝式地噴發入大氣中,促使溫度進一步上升,這種惡性循環一旦被啟動,會讓全球暖化如脫韁野馬,完全失控。」 不幸的是,科學家們已經發現數百萬噸的甲烷氣體,正從北極冰床底部及西伯利亞的永凍層中釋放到大氣中。

此外,全球如果升溫兩度,格陵蘭冰原也將徹底消融。美國太空總署的氣象科學家齊瓦利曾預測並提出警告:「最快在二○一二年夏天,北極將呈現無冰狀態,海平面如果上升六至七公尺,全球超過六億人將因土地被淹沒而成為環境難民!」。

因此,抗暖化才是王道,也是唯一的生存之道。如今,甲烷已被證實是最關鍵的人為溫室氣體,而其主要來源便是畜牧業,所以蔬食抗暖化已是全民不得不正視的歷史潮流。

(本文摘自博雅書屋出版《關鍵飲食》、作者為台大雲林分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