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眼藥水成分 確可緩解白內障

 |2011.02.17
1794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央研究院、成功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及新光醫院組成的跨領域研究團隊,證實臨床使用已經近六十年的眼藥水所含「吡諾克辛(pirenoxine, PRX)」成分,具有減緩水晶體蛋白混濁的功效,可治療白內障,減輕白內障患者飽受視茫茫的困擾,為全球首度,受到國際矚目。

由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副所長吳世雄領導的台灣生化研究團隊進行的研究,美國化學學會轄下國際專業期刊《無機化學》除刊登這篇研究論文;更於今年元月十二日發布新聞,推崇研究成果,引起全球眼科醫學界重視。

參與研究的新光醫院眼科主任胡朝乾解釋,pirenoxine於一九五八年由日本合成,被當成治療白內障的主要成分,至今已近一甲子,目前台灣有「比麗明點眼液」及「快納史」等兩種醫師處方用藥,但因缺乏實證醫學的佐證,眼科醫師大都將之當成「味素藥」,沒有太大信心。

胡朝乾說,有了這篇研究論文,美國眼科醫學會可望會適度修正該相關教科書內容,眼科醫師今後也將大膽採用這類眼藥水,甚至提早用在部分輕微白內障患者身上,延緩視力模糊的病程。

吳世雄表示,這種含有PRX成分的眼藥水,在台灣是醫師處方用藥,在日本民眾已經可以在藥局買到,但其臨床實證與生化藥理機制仍尚未釐清。

這篇論文第一作者、中研院生化所博士後研究員廖建豪指出,鈣離子濃度太高會活化蛋白←,進而水解水晶體蛋白,造成水晶體混濁而誘發白內障,亞硒酸鈉又會阻塞鈣離子通道,讓白內障更嚴重。

於是研究團隊利用核磁共振儀、恆溫滴定測焓儀及化學理論計算等方式,測試並證實pirenoxi-

ne具有螯合鈣離子及亞硒酸鈉的能力,可以減緩水晶體蛋白混濁速度,讓老藥獲得新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