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一套運動計畫 過個健康年

張雅雯 |2011.02.02
1798觀看次
字級

 文與圖/記者張雅雯
許多人將運動與健身房畫上等號,不過長期在社區推展運動的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祕書長黃薰隆表示,花錢使用器材固然是一種方式,但「運動生活化」才是核心觀念,唯有讓運動成為自己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才能持續進行、對身體產生好處。
黃薰隆指出,培養運動習慣從室內做起,穿著舒適的衣服即可進行,每天在第三頻道有「樂活要動動」節目或是下載協會網站上的影片,都可免費觀賞並跟著做,因此低消就是買雙乾淨的運動鞋,因為運動原則就是對抗地心引力,許多基本的踩踏動作,如果赤腳做會造成腳部衝擊力過大、甚至傷及關節;即使在巧拼墊上做,赤腳也無法防滑,所以應養成穿運動鞋來運動的習慣。

以下針對三種不同運動類型的民眾,黃薰隆提供不同的運動處方與示範動作:
  我本來不愛運動,但過年大吃大喝胖了一大圈,我要瘦小腹啦!
運動處方
  年節吃得多、動得少,腹部會累積過多脂肪,對於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外出運動恐怕是過高的門檻,事實上在家裡就可以做縮小腹運動。

首先記三個口訣:坐著抬兩腳、站著抬一腳、加毛巾做操。

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時,我們就可以做抬腳運動,首先把腰桿打直、手扶好椅子,然後把雙腳微微抬高(圖1),這樣把腳上下抬動,腹部就會收縮,記得不要憋氣,抬腿時吐氣、放下時吸氣。

第一個動作如果不那麼費力,也就是肌肉被強化了,可增加手的動作,把手從椅子放開來左右擺動(圖2),這樣強度會增加,依照自己的負荷量,做到累了就休息,一般建議做二十下。

站立也可以抬腿,使得整個腿部都可以伸展,一開始先腳尖點地、把手固定在一個高度(圖3),然後把腳抬高讓膝蓋去頂到手(圖4),可以依自己的負荷量調整手的高度;如果要再增加強度,手的起始動作可先高舉過頭,抬腳時再同時把手往下擺,讓膝蓋去頂到手,這樣全身肌肉都可以動起來,目標二十下再換邊做。

抬腿時也可手握毛巾來搭配,因為我們緊握毛巾時,伸展動作會比較定位,幫助把動作做確實。一開始手握毛巾向前伸直(圖5),然後可以搭配抬腳、雙手帶腰部做手部旋轉,可以練到腹部和腰部,比如左手往左邊拉直毛巾點到膝蓋(圖6)、換腳換邊操作一遍,再改由右手往左邊拉直毛巾點到膝蓋(圖7)、換腳換邊操作一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